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半年大宗交易2680亿元 同比降幅近五成

2016年06月30日07:5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创业板大宗交易最积极,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出下跌震荡行情,伴随市场调整,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也随之大幅缩减,截至6月28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近2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不过,创业板大股东的减持热情依然较为高涨,近半数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发生大宗交易。

  成交金额下滑约五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股份数为180.7亿股,金额2679.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双双下滑约五成。此外,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回调,大部分公司股价向价值中枢回归,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也随之从去年上半年的4.57%降至4.12%。

  从月度数据分析,大宗交易整体呈增长态势。今年年初市场大跌,大宗交易交投清淡,一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仅232.1亿元;进入3月,市场阶段性回暖,大宗交易活跃度大幅攀升,全月成交金额回升至650.83亿元;6月大宗交易再接再厉,截至6月28日的月成交金额达671亿元,为今年上半年月度最高。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年初市场较为脆弱,一方面股东不愿意低价抛售,另一方面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政策也尚待明确。随着系统性风险消除以及大股东减持政策明晰,大宗交易成交活跃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年初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第九条,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此前,市场对集中竞价交易的理解存在分歧。但事后查阅相关法规可知,集中竞价交易就是指二级市场。目前,产业资本想在3个月内减持超过1%借道大宗交易便可完成。”上述资深大宗交易人士进一步分析道。

  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最积极

  尽管大宗交易在战略投资者调仓、大股东“过桥”减持以实现低价缴税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统计显示,超过6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实现。因而,大宗交易的活跃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意愿的强烈程度。

  分市场看,创业板公司股东大宗交易的热情最高涨。上半年,共有253家创业板公司上榜深市大宗交易平台,占全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5成左右。而去年同期有266家创业板公司发生过大宗交易,降幅不超过5%。

  中小板公司股东大宗交易的意愿随行情下跌而降温最显著。今年上半年仅有349家中小板公司在大宗交易上“露脸”,而去年同期为432家。主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的数量也下降不少,今年1-6月共有490家公司成交,同比下降15%。

  个股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43只个股大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累计成交金额达1087亿元,占比超过4成。其中,浦发银行以216.7亿元占据上半年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榜首。此外,美的集团、北京银行、广汇汽车也是成交主力,累计成交金额分别达79.6亿元、58.8亿元及42亿元。(记者 王晓宇)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