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议会批准中远海运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多数股权

陈占杰 刘咏秋

2016年07月01日13: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希腊议会批准中远海运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多数股权

  希腊议会6月30日晚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批准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数股权的协议。

  在向全国电视直播的投票中,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包括反对党议员在内的22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25名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52名议员缺席。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即将启程访问中国,两国拟在其访华期间签署比港管理局项目交割协议。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获悉议会表决结果后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是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10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该项目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使希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有利于希腊经济复苏,也为两国合作开辟了新的美好的未来。邹肖力说:“十年磨一剑,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2006年提出的设想变成了现实”。他说,此次议会表决标志着比港项目走完了所有的法律程序,正式成为法律,今后双方有责任和义务实施好该项目。邹肖力还表示对齐普拉斯即将开始的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抱有信心。

  根据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简称发展基金)今年4月8日签署的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议会批准这项交易后,中远海运将首先向发展基金支付2.805亿欧元,购买比港管理局51%的股权;此后5年中,中远海运将再出资8800万欧元,购买另外16%股权,并投资3亿欧元用于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

  比港管理局的业务涉及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集装箱码头、修造船厂、油气码头等六大板块,中远海运购买多数股权意味着接管了希腊最大港口,同时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

  经济界人士认为,比港项目有助于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亚洲产品和服务输往欧洲的重要中转港,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该项目将在2052年到期之前为希腊经济做出15亿欧元的贡献,并创造12.5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

  此前,中远海运2008年和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管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不利影响,几年来比港装卸量仍成倍增长。2015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336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第93位大幅提升至第39位。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