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蓝果果 钱串串

2016年07月0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车行黄墩镇,山冈田畴随车移动,怎一个绿字沁心;人入蓝莓园,如画景色扑面而来,好一个美字了得!”连日来,安徽怀宁县黄墩镇栗山村盛丰蓝莓园里欢声笑语一片,每天前来采摘蓝莓的游客不下200人。

  黄墩镇自2004年开始引种蓝莓,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批量保鲜、蓝莓加工为主要环节的产业链。按照黄墩镇蓝莓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全镇蓝莓种植面积将达到1.5万亩,建成集种植、加工、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区,总产值将达到17.5亿元。

  因地制宜种蓝莓

  地处独秀山南麓的黄墩镇,浅山丘陵多,人均耕地不足0.5亩,以前这里的农民承袭传统,多是种植棉花、小麦和玉米,经济效益相对低下。

  2004年,该镇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引种蓝莓。这是因为黄墩适合蓝莓生长的酸土分布面积广,气候温和。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浆果,蓝莓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近年来受到市场喜爱的一种健康水果。此外,种植蓝莓还能收获生态效益。正是基于这些考量,该镇决定依托安徽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引种蓝莓。

  蓝果果,钱串串。12年过去了,目前,黄墩镇因蓝莓种植流转山场9000多亩,户均2.4亩,每户每年平均可收取租金300—480元。没有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蓝莓基地采摘,每天务工收入60元。“蓝莓每亩成本投入约为1万元,定植第三年亩收益2000元,第四年亩收益1.6万元,第五年可达3.6万元,与传统经济林果比较,亩收益至少增加一倍以上。”入住黄墩镇多年的安徽美林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沈修羽说。

  经济效益好,生态效益也好。蓝莓不仅为黄墩镇的农民增了收,也让全镇无人问津的荒山岗改变了模样,因为种植了蓝莓,封山育林得以落地,生态环境由此得到很大改善。支起蓝莓“灶”,做起旅游“饭”。去年全镇挂果的蓝莓有1200亩,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达到2万人次,小镇知名度大大提高。

  六次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效益偏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没有打通与二、三产业的通道,相当多的农产品还是“原字号”“初字号”。

  在黄墩镇发展蓝莓产业专题联席会议上,该镇提出,发展蓝莓产业既可富民又可强镇,是实现富民与强镇双赢的有力抓手。发展蓝莓可促进农业和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实现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此,黄墩镇在引种蓝莓一开始,就把蓝莓加工、采摘体验、农家乐等后续工作摆上议程,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杜绝发生“果烂田头”。

  围绕蓝莓产业,黄墩镇引进了7家种植公司、2家育苗工厂,还有2家深加工企业。看好蓝莓的营养价值,黄墩蓝莓除走进大超市、供城里人休闲采摘之外,多数被用来就地深加工成蓝莓酒、蓝莓果汁、蓝莓果酱、蓝莓果干、蓝莓果茶。蓝莓果经过精深加工后,附加值得以数倍增长。由于蓝莓加工用的是物理、生物方法,绿色健康,黄墩蓝莓深加工产品大步走进“北上广”,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

  为做大做强蓝莓产业,黄墩镇在推行“龙头企业+农户”“产业+基地”等模式的同时,争取县政府出台了蓝莓产业奖补办法,对当年新增蓝莓种植面积400亩以上的种植企业(含大户),按照新增面积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当年流转用于蓝莓种植土地面积达1000亩以上的,按照每亩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租金补贴;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果树标准园(基地)创建单位的种植企业(大户),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政府善推,农民乐种,如今黄墩镇蓝莓种植面积达到9000多亩,2015年全镇蓝莓全产业产值突破了1亿元。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