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林毅夫:“十三五”维持6.5%以上增速没有问题

金辉
2016年07月06日07: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维持6.5%以上增速没有问题

  由南开大学、中国经济出版社、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暨陈文玲著作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发展的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只要把政策手段用好,“十三五”期间维持6.5%以上的增长速度没有问题。

  林毅夫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外部需求不振必然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这一形势下,中国要想进一步稳增长,就需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即投资和消费。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国还有很多投资机会,”林毅夫认为主要有四方面机会,一是产业升级的机会,中国现在每年进口的制造业产品达到了1.3万亿美元,而这些产品是国内不能生产的,通过升级可以创造更多的投资点;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的机会,虽然中国的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但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比如铁路和地下管网仍然严重不足;三是环境治理的机会,近年来中国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方面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强;四是城镇化的机会,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6%,而一般发达国家则在80%以上,城镇化将给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带来机会。

  “而且我们可动员投资的资源也很多。地方和中央政府的财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在全世界处于较低水平,利用积极财政的空间还相当大,此外,民间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将近50%,属于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可以用政府的钱来撬动民间的钱”。林毅夫表示,我们发展的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只要把政策手段用好,“十三五”期间维持6.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没有问题的。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撰写的《透视中国》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共11册,530万字。(金辉)

(责编:郝帅、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