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为什么工资没涨社保费涨?人社部:少数人受影响

解丽
2016年07月08日14: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工资没涨社保费涨?人社部:少数人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 解丽)近日,各地陆续公布2015年度社会平均工资,并以此为标准上调了五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有媒体报道,很多企业的职工反映“工资没有涨,但缴费涨了许多”。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大多数职工是按本人工资作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只有少数收入偏低的职工和少数收入偏高的职工会因为社保缴费基数的上调而受到影响。

  该负责人解释称,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社保费的基数是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的基数是自己的工资。而在实际操作中,本人工资一般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但当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60%的,则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计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责编:郝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