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07月10日13: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昨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金融委员会(筹)承办的“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这是为推动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支持金融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一次全国性专题论坛。论坛将紧紧围绕如何紧贴新时期“三农”金融新需求,解决“三农”发展与金融机构相对滞后的矛盾,支持农民发展生产与消费升级,落实中央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入探讨,共同寻求我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新路子。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荣誉会长白立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马忠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服务局局长石会民,农业部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顾问贺秉发、副会长芦笛、常务理事王建宏,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处处长李玉良、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书领等出席。

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我国现代金融在农村地区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发展农村金融,扶持弱势领域和弱势群体,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全面部署。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也要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瞄准“三农”发展重点领域和服务短板: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城镇化建设、县域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商品流通等领域,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致辞中指出,破解“三农”难题,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补齐“三农”短板是当务之急。为“三农”问题攻难关、破难题建言献策,帮助从事金融的企业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更好的建功立业,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尽力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是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义不容辞的职责。王巨禄会长认为制约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金融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解决农村资金的匮乏一直是广大农民、企业家的迫切要求,是关心“三农”问题的社会组织及专家学者的一致呼唤,唯有继续深化改革,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推出创新服务方式和适合“三农”要求的金融产品,农村金融发展才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论坛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金融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荣誉会长白立忱与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一起揭牌。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建宏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金融委员会的批复”并宣布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金融委员会成员名单。

此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国务院研究室、 公安部、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等有关企事业单位1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