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嫌疑人30余名、涉案资金上百亿,上海捣毁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

赃款想跑 没那么容易(经济聚焦)

郝  洪  李冠达
2016年07月20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视觉

  一家企业报案遭遇巨额诈骗,但1000万元诈骗赃款已迅速被转移到海外,是谁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完成了这一黑色交易?在这一交易背后存在着怎样一个不为人知的地下跨境汇兑业务?谁是幕后的操控手?

  上海警方由一起普通的电信诈骗案开始,顺藤摸瓜,揭开一个涉案资金上百亿元、跨省跨境地下钱庄的黑幕。7月10日、11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上海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这一特大地下钱庄犯罪团伙,地下钱庄跨境洗钱路径浮出水面。

  谁将1000万诈骗赃款转移到了海外

  2015年12月17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报案,一家公司在银行票据贴现的过程中被诈骗了1000万元。总队七支队立即展开侦查,很快就明确了犯罪嫌疑人余志刚等人的身份。但警方发现,涉案的1000万元人民币已经通过地下钱庄被多次转账拆分,最后被换成美元转移到了境外。

  经过详细侦查,警方逐渐理清了犯罪嫌疑人余志刚涉嫌洗钱的地下钱庄网络,锁定犯罪嫌疑人孙某、王某、邵某等。

  所谓“地下钱庄”,是指不法分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外汇买卖、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上海警方发现的这个地下钱庄网络里,孙某、王某算是“高级员工”。黄牛在银行门口搭上客户后,将客户信息交给孙某,孙某用数十个账户,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客户资金兑换成外汇汇往国外账户。

  如果金额巨大,孙某、王某就通过微信、QQ等和广东、甘肃的上家联系,通过“两地平衡”的方式,将客户资金汇往境外。他们的操作很简单,比如客户提出要将4000万元汇往境外,双方谈妥汇率,客户将4000万元打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国内账户,一两天后,犯罪嫌疑人则会在境外将4000万元按照谈妥的汇率折合成外币,打到客户指定的境外账户。

  据初步侦查结果,近3年来,该地下钱庄利用境内外“两地平衡”的方式,为他人非法兑换外汇上百亿元。

  每汇出100美元抽成0.3元—0.5元人民币

  为了确保操作安全,该犯罪团伙组织分工明确,作案手法隐蔽,仔细筛选所谓“安全客户”。虽然,地下钱庄的汇率比银行要高,但部分急需将人民币转成外汇的个人仍会利用此方式快速转移资金。据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侦查员汪晓文介绍,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仅上海就有客户八九十名,其中,最大案值20亿元左右。“事实上,客户数肯定不止这些。”汪晓文说。

  境内外的利率差异以及高额的手续费是地下钱庄团伙的利益所在。孙某按照大约每汇出100美元的外币抽成0.3元—0.5元人民币计费。巨大而隐秘的需求、高额的利益回报,使地下钱庄的规模日益庞大。

  2016年7月10日,上海警方在铁路公安和边检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孙某和王某抓捕归案。

  2016年7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联合外汇管理局召开了打击地下钱庄行动部署会,向全市19家商业银行出具了涉案账户的冻结令,开始收网。一大批犯罪嫌疑人落网,包括在银行工作的涉案人员。

  截至行动结束当天,警方捣毁窝点30余处,抓获32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用于非法买卖外汇的本、外币折合人民币625万余元,银行卡300余张,冻结资金8100余万元人民币。

  伴生各类经济犯罪,成外汇市场“黑洞”

  警方表示,通过地下钱庄将钱汇往境外的客户形形色色,常常伴生各类经济犯罪。“有的是贪污洗钱,有的是为了境外买房,还有的私企转移资金到海外。”汪晓文说。不管是否存在主观恶意,这些交易均属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了国家经济和税收秩序,资金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地下钱庄为犯罪团伙提供了资金流转的平台,为具有洗钱需求的犯罪分子服务,导致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侵吞国有资产以及走私、贩毒、骗税等犯罪活动中获取的收益披上貌似合法的外衣。”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王勇说。

  据警方介绍,地下钱庄资金交易具有高度隐蔽性,无法掌握其实际发生的资金流规模和交易属性,更难将其纳入正常的国际收支统计,地下钱庄既协助本国资本逃出境外,同时也是境内外投资企业抽逃资本和非法转移利润的主要途径。此外,在国际短期资本跨境流动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绕开了我国外汇管理的防火墙,为“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无形通道,严重扰乱了国家经济金融秩序。

  “同时,地下钱庄为众多企业偷逃税费提供了资金外逃的地下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极大损失,侵蚀了国家的财政基源。地下钱庄使大量外汇收支游离于银行结售汇体系之外,增加了对其控制监测的难度,导致国家外汇储备出现‘黑洞’,并引发长期的不正常渗漏,从而浪费国家外汇资源,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利益。”王勇表示,任由地下钱庄发展,必将引发和助长各类犯罪,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目前,该案的进一步深挖工作还在继续。上海警方表示,将加大力度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0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