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破政策藩篱 治产能沉疴 补服务短板

杭州经济 进退有道(调结构转方式·长三角城市群调研行)

2016年07月22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7月21日电 (记者王慧敏、方敏)“原来是老师傅开大卡车,现在是小年轻开小轿车。”一个刚刚雨停的上午,杭州重工路旁车来车往,老保安李越念叨着路上车子的变化。

  这里曾是杭州的机械工业基地。如今,重机厂成了跨贸小镇,老工业基地成了智慧产业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杭州加大调结构转方式,突破政策“藩篱”、产能“沉疴”与服务短板,为经济发展廓清了路径。

  证照办理繁琐?在杭州优位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给记者展示新领取的“五证合一”营业执照。滨江区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王汀承诺:创业者从递材料到领执照,力争两个工作日办结。

  审批流程费时?2014年,杭州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等内容全晒出来,浙江政务服务网“跑起来”,仔细一算,审批事项清减率为74.6%。

  跨境贸易缺平台?2015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走进杭州“海彼购”跨境保税国际街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大数据通关服务平台、跨境智能物流平台等集于一体。

  人才储备缺乏?2015年,杭州出台《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世界顶尖人才、国家和省市的高端人才,甚至是偏才专才,都能享受到户籍、住房、医疗、社保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资助。

  近年来,杭州先后实施行政审批制度、行政管理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商事制度等系列改革,为转型升级提供体制机制保障。2015年新设立企业62998户,同比增长17.6%;新增注册资本额达4529.45亿元,同比增长56.9%。

  与此同时,杭州的“一退一进”格外引人注目:高能耗、不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企业,退;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企业,进。经产业置换后,淘汰落后产能426项,腾出的土地上,已崛起一批低能耗高产能园区。

  杭州娃哈哈集团就是治“沉疴”、降成本的直接受益者。百米长的生产线上,成列的瓶子一排排飞速闪过。“这里的生产线每小时产能达到54000瓶。”董事长宗庆后说,淘汰落后产能,就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娃哈哈已成立了浙江省娃哈哈研究院,进军高新技术产业。

  为个体户想出路,当好发展“店小二”,杭州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破解服务短板。2015年,杭州开展了“市领导走访服务企业专题活动”,不到一个月,四套班子领导分组对283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对接。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当场明确责任单位,要求限期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

  对于创业者,杭州主动搭平台、给支持。在未来科技城,杭州小伙龙芃江去年借款20万元开了一家3D打印公司:“免了3年房租,还能免费享用阿里云服务。”“创业团队在这里可享受场地优惠、创业辅导,有专人帮助分析项目可行性,打磨产品的商业模式,安排融资渠道。”余杭区科协主席吴健说,“3年内这里将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2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