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北京市三公经费为6.4亿元 创六年来最低

2016年07月22日07: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北京市三公经费为6.4亿元 创六年来最低

  比预算下降22.3% 参保人数大幅增加致生育险赤字1.68亿

  2015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6.4亿元,为六年来最低,比预算下降22.3%。在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作《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公务接待费0.2亿元,比预算下降六成。

  公务接待费比预算下降六成

  2015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6.4亿元,为六年来最低,比预算下降2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亿元,比预算下降24%。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378个,共477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4万元。公务接待费0.2亿元,比预算下降62.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亿元,比预算下降17.9%。其中,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新购置车辆10辆,车均购置费32.9万元。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1970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5万元。

  人口调控不利扣减海淀等区3.2亿元

  报告说明中称,为支持本市人口调控的顺利进展,本市建立起了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人口调控的挂钩机制。2015年按照各区2014年度控制人口工作效果情况,给予昌平等12个区共5亿元奖励资金,扣减海淀等4个区共3.2亿元,引导各区进一步加大控制和疏解人口的工作力度。

  根据2015年市级决算情况说明,为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等要求,2015年本市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大幅下降。2015年,全市土地收入完成1910.61亿元,同比降低33.44%。其中,市级收入540.68亿元,扣除各项收益基金、费用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90.28亿元。

  养老保险两年为企业减负144亿元

  为做好企业减负,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费费率从28%降到27%,费率降低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月为企业减负约6亿元,两年将达到144亿元,将会对未来两年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失业保险基金2015年结余为38.89亿元,滚存结余202.57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相对较大。为做好企业减负,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我市失业保险基金缴费费率从1.2%降到1%,费率降低后,失业保险每月为企业减负约1亿元,两年将达到24亿元,将会对未来两年我市失业保险基金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研究建立医保基金财政保障机制

  报告显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15年结余为66.92亿元,滚存结余293.98亿元,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按照目前的医疗保险支出状况,滚存结余相当于4.9个月的支出水平,略高于去年4.2个月。

  根据人社部等多部门的规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原则上应控制在6至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累计结余低于3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为结余不足状态。我市低于国家规定的控制水平。为此,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探索与商保机构合作分担超支风险,研究建立基金不足时的财政保障机制。

  生育险去年赤字1.68亿元

  生育保险基金2015年收支赤字1.68亿元,滚存结余降至32.78亿元。《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外埠人员也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使得我市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在京的外埠人员大部分都是处于生育年龄的年轻人,故潜在享受待遇人员大幅增加。而从政策实施到参保人享受生育待遇有一个滞后期,政策影响在近两年集中体现,享受待遇人员大幅增加,导致基金支出激增。

  此外,我市开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同时增加了生育津贴支持范围,取消晚育假,增加30天生育奖励假,生育保险基金压力进一步增大。对此,我市将严格规范基金支出资格核准和待遇审批,对基金支出进行更加精细化管理。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报告”

  轨道交通建设每年面临200亿缺口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称,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本次对60个市级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性结余结转资金总额比上年下降了8.53%,“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26.98%。目前,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尚在进行中,审计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告。

  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问题1:个别单位挪用生育保险基金

  审计发现基层单位生育保险政策执行不严格。延伸审计8个区32个单位,发现有2个区6个单位59.2万元生育津贴长期滞留,未缴回财政。5个区6个单位多发放生育津贴42.33万元;个别单位挪用生育保险基金8.42万元;3名参保人员违规领晚育津贴2.37万元。

  问题2:办公设备超标准配置且闲置

  市级部门办公设备超标准配置与闲置并存。抽查60个部门,有18个部门所属56个基层预算单位,申报设备购置没有明确配置理由和配置依据。32个部门所属53个基层预算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资产闲置问题。

  问题3:个别企业少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2个企业少缴国有资本收益680.89万元。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13个项目进展缓慢,涉及资金3.3亿元。其中8个企业的9个项目仅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9.85%。

  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问题1:21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审计发现33个部门设备购置等支出事项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资金3.25亿元。17个部门21个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部分支出事项,没有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4542.26万元。

  问题2:因公出国经费超预算

  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52.76万元。5个部门7个会议未在会议定点单位召开,个别部门会议费报销手续不完备。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问题1:5个医院闲置设备达到6.61亿元

  截至审计日,5个医院闲置设备达到6.61亿元,有的设备已采购将近3年未能投入使用。

  问题2: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个别区企业改造拆除并领取财政补助的3台燃煤锅炉,在其他区办理了登记并安装使用。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个单位采用多报或多头申报方式,多获取燃煤锅炉改造租户资金1963万元。

  问题3:轨道交通建设每年面临200亿缺口

  轨道交通建设审计情况显示,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财政投入缺口较大,亟待引入社会资本。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2011年以来,地铁10号线二期等9条线路拆迁资金14.26亿元,在相关区财政局、建设主管部门滞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此外,4号线等3条线虽已建成通车,但有4个股东资本金尚未实缴到位,涉及资金6.86亿元。

  ■移送处理案例

  挪用683万买基金被处理

  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表示,本次审计发现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个别受托运营公共资产的企业管理人员将代收的资金683万元存入了个人账户,并购买投资基金获利。对此,市审计局已分别将相关人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处理。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