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17省已出台养老保险降低费率方案

2016年07月2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王子侯)今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已有17个省已经出台了养老保险降低费率方案。

李忠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总体部署,今年4月份人社部和财政部下发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文件。文件下发之后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各地都在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政策落实。在养老保险降低费率方面,有21个省市符合这个条件,目前有17个省已经出台了方案。在失业保险方面,除了有五个省以前已将费率下调至1%-1.5%,这次不再降低费率外,其余27个省市都符合条件,也确定了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已有22个省份出台了实施办法。

李忠表示,这次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费率效果非常明显。据测算,仅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就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380亿,失业保险部分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300亿,加上去年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费率政策,也有降低企业成本600亿的效果。总体来说,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1200亿。下一步人社部将积极指导地方进一步做好降低费率相关工作。

对于下调社保费率是不是会影响到基金可持续的问题。李忠表示,在降低费率政策出台之前,人社部就做过充分测算。第一,只是在部分有条件的地区来降费;第二,是阶段性降费。所以,对于基金的可持续性没有大的影响,人社部还是会密切关注基金状况,确保基金能够可持续运行,特别是确保参保人员待遇不降低。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