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方呼吁构建国际税收新秩序

2016年07月23日1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方呼吁构建国际税收新秩序

  新华社成都7月23日电(记者韩洁、胡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3日在此间呼吁,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G20应在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拓展深化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税收新秩序。

  楼继伟是在23日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此次研讨会系此次G20中国年“成都站”会议——今年第三次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的重头戏。

  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是G20的核心议题,此次成都会议上,G20各国将目光投向国际税收治理,这也是G20层面首次就税收专题举办高级别研讨会。

  “公平高效的国际税收体系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楼继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呼吁,G20各国应探讨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秩序,促进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为此他提出四大主张。

  一是密切关注全球税收发展动向。G20各国应站在全球高度,加强对税收领域战略性、宏观性、机制性问题的研究,包括继续推动BEPS计划和税收情报交换的落实工作打击国际逃避税等,推动完善国际税收制度体系,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二是不断深化国际税收合作。G20各国应思考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国际税收合作,包括消除税收歧视、减少国际间双重征税、降低税收风险等,从而消除投资壁垒、降低贸易成本,推动区域贸易和投资合作,建立平等共赢的伙伴关系。

  三是持续加强税收能力建设。G20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税收政策领域技术援助,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政策制定和制度创新能力,提高其在国际税收规则中话语权。中国将建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为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做贡献。

  四是合理运用税收政策工具。G20各国应把税收政策重点放在营造公平的环境、创造公平发展机会上面;合理设计税收政策,更有效地促进创新,为经济增长提供动能;提高各国在制定和实施税收政策过程中的透明度、确定性和规范性,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全球贸易与投资,恢复全球经济的传统增长动力。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