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政府投资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

林远
2016年07月26日07: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它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这时候做造价相对比较低,政府投资也能比较节省。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2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张勇是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没有挤出效应”这个问题时作出上述回答的。他表示,民间投资的回落有一定的合理性。当前,一些传统行业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势必使得投资脚步放慢。从5月份督查民间投资情况来看,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态,准备看准了再投。

  “这里会不会有政府挤出,我负责任地讲没有。”张勇说,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

  张勇表示,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入,而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和民营投资有不同的领域,各自发挥着它的作用,是互补。

  “这次民间投资督查,国务院专门听取了汇报,我们梳理了若干问题。融资难、融资贵是最集中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重点问题。”张勇表示。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贷款期限比较长、成本比较高,到期要续贷也有很多问题,有的不能顺利续贷,企业不得不到社会上去融资,成本更高,好多企业的困难就发生在这个时候,所以问题非常突出。下一步将通过多管齐下的办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如说对民营投资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不低于多少或者增长不低于多少,有一些数字指标的要求。还提出要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求地方政府融资担保全覆盖。”许昆林说。

  许昆林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要靠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