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创新信息化国际合作思路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2016年07月28日21: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信息化国际合作思路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中国信息化的发展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不断发展的,信息化与国际化互相促进,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加速了信息化的进程,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开放型经济格局的形成。

  众所周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而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是对外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大,竞争最惨烈的行业,但是,也是发展最快的产业,国际化企业最多的领域。刚刚改革开放的1978年产业收入规模仅为15亿元;1983年产业收入规模突破100亿元;小平同志南巡时的1992年突破1000亿元;加入WTO时的2001年突破1万亿元;2012年突破10万亿元;2015年,产业收入规模达到15.4万亿元,是1978年的10287倍;年均增速接近30%,高于同期我国GDP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当年的“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格局已经悄悄演变成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华为、中兴、海尔、联想、TCL等一大批企业已经成长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开放促改革,以合作促双赢、多赢,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以应用促发展,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步伐”的思路是中国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主要路径和主要经验。在“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共同推动下,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不断结合,全社会信息化水平大大提高,诞生了一大批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世界前30名互联网企业中国占有12家,前20名中国占有6家,前10名中国占有4家。有7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不可否认,中国互联网发展和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得益于“人口红利”,但是,更得益于“创新红利”,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中国开放型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大国和对外投资大国。2015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实现对外投资1180.2美元,同比增长14.7%。一大批网信企业也成为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史来看,“企业的利益在哪里,公民的利益在哪里,国家的影响力就应该在哪里。”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是中国各类企业迫切的愿望,也是广大公民的期望。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主动和巧妙引领国际标准的方向,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游戏规则的制定权就能够争取更多的公平竞争的机会。尤其重要的是,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是未来中国信息化新的发展趋势,也是目前发展的重点和热点,我们在这些领域一定要吸取过去在某些领域的教训,要正确处理好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大力实施“以市场育技术”战略,加强与美国、欧盟、德国等发展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互信双赢多赢的合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强我国在联合国、G20、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争取更多的、更公平的利益。

  笔者认为,中国的“四个刚刚过半”是中国的机会,也是全世界的机会。中国的工业化刚刚过半,中国的城镇化刚刚过半,中国的服务业刚刚过半,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刚刚过半。中国的“数字鸿沟”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国还有五千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然而,问题就是机会,小问题小机会,大问题大机会,没问题没机会,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各类问题的过程就是创造机会的过程。差距就是潜力,缩小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差距的过程就是挖掘潜力的过程。落后就是市场,摆脱落后的过程就是培育市场的过程。可以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需要提升利用外资的层次,需要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需要加强与发达国家在人才、信息、研发、标准和培训等全方位的合作,同时,更需要我们广大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做实做强。

  我们不仅要提升“硬实力”,还要提升“软实力”。信息化领域是高度开放的领域,国际化程度极高,要积极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学会国际表达方式,在确保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基础上,善于从对方需求和感受从发思考问题,努力“求同存异”。我们要让有关国家清楚“损人不利己”和“两败俱伤”的思路和做法必须摒弃,只有增加信任和互信才能双赢和多赢。在信息化的推动下,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好,我也好;我好,你也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中国感冒,全球咳嗽;全球感冒,中国吃药。”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看,国际经济协调和国际合作机制特别重要,可以使各国共渡难关,共同发展。

  从目前来看,我们在国际合作中有好多块“短板”,一是复合型、实用型的国际化人才非常欠缺,二是中国的商协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能力亟待提高,三是为企业服务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咨询机构和智库较少,企业的商业秘密也难以得到保障;四是国际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国外打内战”现象时有发生;五是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公共服务平台比较少,大多数也不到位。

  因此,有几点初步建议,在信息化人才方面,要实施“网信+外语”工程,“网信+法律”工程,“网信+各行各业”工程,所有是外语本科专业都要实行“双学士”制度;同时鼓励企业引进国际人才。在信息化领域商协会能力建设方面,国家在商协会人才、海外布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国内外市场秩序维护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做好有序引导、强化监督职责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 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龚晓峰)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