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稳

2016年07月29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王俊岭)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的最新统计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

  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1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83.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7.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表现均较好。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利润情况表现则较差。总体上看,我国工业企业“整体回稳、转型加速”的势头依然明显。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指出,6月份工业企业效益还呈现三大积极变化:一是降本减负效果显现。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11元,企业财务费用则同比下降4.9%,降幅比5月份均有扩大。二是库存压力继续减缓。6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9%,已连续3个月下降,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也有所回落。三是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6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比5月末进一步下降0.2个百分点。

  不过,何平也指出,尽管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比5月份有所加快,但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如利润增长不够均衡,石油开采、电力等行业效益下滑,钢铁行业利润增速放缓,资金周转困难仍然存在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指出,受稳增长政策、企业效益改善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改变了过去增速持续放缓的态势,出现企稳迹象。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而新的变化则是部分传统行业和设备制造业增速亦有所回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今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并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这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还是显著的。姚景源分析,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回稳态势一方面是由于工业生产对销售有所加快,企业存货在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降幅有所收窄,从而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回升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工业现在正处在一个新旧动能转化的时期,下半年工业企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困难依然不能忽视。因此,社会各界在这个时候还是要扎扎实实推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