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厚植信用土壤  服务草根经济

台州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6年07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台州7月30日电  (记者王慧敏、顾春)一直困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浙江省台州市得到有效缓解:不再是小微企业找金融机构四处碰壁,而是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找客户;全市有221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在全国同等城市中独占鳌头。金融服务到位,台州小微企业增速连续3年位居浙江前列。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小微企业16377家。

  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台州的小微企业一度也曾面临融资难。金融机构不愿贷款给小微企业,“担保难、互保烦”是重要原因。

  台州通过典型引路,厚植信用土壤,黄岩区青年马礼森等一批诚信典型事迹广为传播,引导市民把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金融机构放贷要考察企业家的“人品”“信用”。“讲诚信,已是台州人一块响当当的品牌。”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信用成为台州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宝贵资本和基石。”

  2014年,台州在国内地级市中率先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亿元,定向支持优质成长型小微企业。企业有良好信用作保证,无需物权担保就能获得5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

  同年7月,台州启动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有效整合税务、环保、电力等12个部门的5100万条信用信息,覆盖50余万家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信息平台具有评级、预警功能,评级达到90分以上的企业,银行放贷基本不必特别调查;企业有欺诈、违约等信息,平台会在第一时间预警。借助这一平台,银行的贷前调查、贷中审批和贷后管理效率大幅提高。

  金融机构的有效服务,滋养“草根经济”茁壮成长。台州市34家上市公司,无一不是由小微企业发展而来。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银行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业务。今年一季度,台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5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的46.4%;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53%,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持续保持低位运行。目前,台州金融机构已经实现系统内小微金融试点行全覆盖。

  台州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积累了宝贵经验。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相关报道见第二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31日 01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