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内涝考问城市治理(经济茶座)

左  娅
2016年08月08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何尽快让城市下雨不再“看海”?答好这道城市治理考题,统筹和精细化管理是两大要点

  

  “老天一咆哮,城市就内涝”。果然,最近一轮暴雨,大江南北多个城市就接连“看海”了。楼梯成“瀑布”、小区变“鱼塘”、马路现“涌泉”……各种夸张的内涝视频在微信上流传,引发人们对城市排水系统的空前关注。

  城市内涝的背后,反映的是我国城市治理没跟上发展步伐的问题。我国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人口快速集聚,城市边界不断扩大,让城市治理有点“跟不上趟儿”,一些问题随之暴露,城市排水系统跟不上路面硬化速度,一遇大雨就积水断路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有效解决一下大雨就积水断路的问题,自然是城市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尽快让城市下雨不再“看海”?答好这道城市治理考题,统筹和精细化管理是两大要点。

  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才能有效治内涝。

  首先,地上地下要统筹规划。地上兴建高楼大厦、柏油马路,地下管线就要相应升级改造,地下基础设施要承载得起地上的变化,城市不能地上外表光鲜,地下“败絮其中”。

  其次,地下各管线间也要统筹规划。一些城市现在还没有一幅完整的地下管线地图,更无从谈及科学布局各类管线了,以至于有的局部区域虽然拓宽了排水管道,但雨水还是要从狭窄的末端老旧管道排出城市,雨量超载、雨水回流,前端宽敞的排水管道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可见,城市治涝不能只是哪儿淹医哪儿,还要通盘考虑。

  另外,还要统筹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优良的人居环境要有足够的绿地、水系,而这些恰恰是天然的蓄水池,整治河道、恢复湿地、建下凹绿地、改铺透水砖……这些海绵城市工程既可排涝,又美化城市生态,一举两得。

  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也要统筹管理。城市排水体系建设绝不仅是水务或住建部门一家的事儿,各部门不能各自为政、各管一摊,甚至互相推诿、互相拆台。城市大雨后不成“海景城”,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

  缓解城市内涝,也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就是要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在小区绿地里埋一些蓄水模块;在地铁入口处砌一道挡水门槛;在地下车库备些防水沙袋;给光面台阶加一道防滑条……这些低影响的小修小补工程,只要精心设计,见效短平快,也可以起到减少城市内涝损失的大作用。

  精细化管理,还包括建立完善城市应急机制。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各环节都要形成预案。汛期来临前要加强气象监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并采用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防灾自救常识,同时备好救灾力量。一旦发生内涝,能及时响应。

  缓解城市内涝,还要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别往雨水箅子里倒垃圾;爱护城市绿地;发现危险路段及时拨打热线电话……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是畅通城市排水系统的积极参与者;每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积少成多,都可以发挥大作用。

  我们期待,这轮暴雨能够成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契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8日 17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