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今年最低工资保障线21320元 较去年增1160元

2016年08月16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年最低工资保障线21320元 较去年增1160元

  昨日,2016年北京市行业工资指导线发布。市人力社保局称,指导线涉及19个行业。其中,最低工资保障线21320元,较去年增加了1160元。

  据介绍,行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同行业内各企业2015年企业平均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与平均销售收入相互关系的总体情况计算出的曲线。

  此次发布的行业工资指导线所涉及19个行业包括: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装饰业;批发业;百货零售业;超市零售业;汽车零售业;道路货物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旅游饭店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出版业。上述行业的企业可以根据行业工资指导线测算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行业指导线中规定了最低工资保障线,今年为21320元,是按今年9月1日起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1890元/月以及前8个月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月综合计算的年度水平,去年该数据为20160元。最低工资保障线主要用于示意该行业生产经营正常企业的劳动报酬最低值所对应的必要人均销售收入。最低工资保障线警戒线按该行业亏损企业的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制订。企业的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占销售收入比例越接近警戒线,企业就越接近亏损。

  相关新闻

  本市234万企退人员补发养老金

  昨日,针对北京企业退休人员需要补发的8个月基本养老金已经全部到账。涉及的234万人可去代发银行领取。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8月10日,市人力社保局公布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将北京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提高到每月3573元。上调从今年1月起实施。

  北青报记者昨日在各代发银行看到,并未出现排队领取养老金的现象,但办业务的以白发人居多。从已经领取的养老金存折上,北青报记者发现,确实有两笔钱到账。一笔标注为“基养”项,与上个月养老金的数目相同;一笔标注为“基调”项,为1至8月补发的总额。“我计算了一下,原来每个月涨了近300元,比我预想的还多点儿,挺好!”周大爷很高兴。谈到这补发的2000多元钱,周大爷表示要给快开学的孙女买个大礼物。

  据悉,此次调整是北京市至1994年建立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制度以来,第24次连续调整,将惠及234万企业退休人员。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企退人员在此次查询账户的时候,可以看到两笔款项,一笔是补发1至8月的养老金,另一笔是原标准的8月养老金。到9月时,就将按新标准发放养老金。各代发银行也表示,此次已经准备了充足的现金,退休人员也不必急于一时领取。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编:杨迪、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