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服务外包推动服务全球化

融入全球产业链助力产业升级(新知新觉)

王晓红
2016年08月23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服务外包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服务全球化的重要推手。发展服务外包,也日益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融入全球价值链、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方式和实现国内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

  促进服务要素双向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服务外包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服务的生产和消费在地理空间上分离并跨境流动,使服务产品变得可储存、可传输、可贸易,由此扩大了全球信息、物流、金融、人力资源等服务的生产和消费规模,加速了服务要素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双向流动,增强了产业间、地区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和相互依存,提高了各国服务贸易参与度和全球服务贸易效率,丰富了服务贸易业态多样性,推动了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高效配置。

  加速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重构。服务外包通过专业化分工促进全球价值链深度分解,加速形成共生、共荣、共享、共赢的新型全球服务网络体系。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先进服务模式的企业位于全球价值链高端,通过发包引领产业发展;大部分接包企业位于价值链中低端,少数位于高端,形成高中低端并存、分工细化、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生态体系。这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广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随着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资金、人力资本积累和制度变革,服务外包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近年来服务外包业的国际并购案增多。国际并购促进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模式创新、高端人才汇集,能够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链、价值链的结构性改变和不断升级。

  优化全球创新链体系。当前,跨国公司为适应新技术发展要求,加快全球创新战略和资源布局,将研发、设计等创新环节越来越多地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并同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以降低创新风险、提高创新效率。这有助于优化全球创新链体系,推动全球创新提速。在这种形势下,专业化研发设计服务机构加快发展,众包、众创、众筹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比如,制药企业外包网络不仅促使医药产业价值链深度分解,而且成为跨国公司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近50%的制药企业将业务外包,而在20世纪90年代这一比重仅为5%。许多制药企业与专业技术公司、供应商、生产加工企业建立了外包关系,实现了研发创新资源共享。

  推动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服务外包提高了各国参与全球分工的可能性,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开发高技术含量工作岗位、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创造了条件,从而为它们带来了产业结构快速升级、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例如,“千年虫”危机给印度带来了软件外包发展机遇,使印度成为世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的一流国家,成为世界“办公室”。爱尔兰、菲律宾、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先后通过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打破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传统产业升级路径,加快了经济信息化、服务化、现代化步伐,并快速进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体系。根据高德纳公司和弗罗斯特公司预测,美国在生命科学、艺术设计、法律服务、管理、计算机服务以及建筑、销售、办公支持等服务领域向海外转移的工作岗位从2005年的58.8万个增加到2015年的330万个,不仅为接包国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也为其提供了学习和提高创新能力的机会。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7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