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武汉:房价维稳有妙招 “托底盖帽”成调控方向

2016年08月23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房价维稳有妙招 “托底盖帽”成调控方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前三周,54个城市合计成交住宅18.9万套,分城市看一线城市因地王刺激出现了成交量复苏,二线城市在信贷收紧等政策约束下,成交量出现了轻微下滑。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较多二线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武汉为例,在今年3月份出台了公积金贷款新政,规定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下调为50万元,并将还贷能力系数由45%回调到35%,缴存倍数法计算公式中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系数,普遍下调了0.2至0.5不等。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巡视员简德齐表示,还贷能力系数、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系数是用于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政策调整后,同一职工在不超过最高贷款额度的情况下,可贷款额度将会降低。反过来说,想要贷出50万元的上限值,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职工每月要缴纳更多的公积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比较好,背后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武汉积极吸收了湖北省全省的购房资源以及省外的资源如湖南,购房需求比较强劲,进而使得武汉全市的房屋销售不错,价格上涨也符合预期。二是部分传统的置业区域依然热销。三是随着南京和合肥等房价的上涨,武汉市场的看涨情绪也在增加,进而呈现出房价涨幅全国前十的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线城市已经连续多月涨幅远超过其他城市,未来政策开始“托底盖帽”,过去全面宽松的趋势已出现变化,在市场分化的基础下,调控政策也开始明显分化,“托底盖帽”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包括部分一二线及辐射区都出现了约束性的政策,包括信贷收紧等。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