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酒仙网上半年减亏4121万元 四季度盈利成大概率事件

夏 芳
2016年08月24日09: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公司董事长郝鸿峰表示,择机转板是酒仙网在资本市场的下一个目

  随着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发布,酒行业回暖的迹象渐行渐近。而对于酒类垂直电商来说,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的恶性竞争后,也终于迎来业绩拐点。

  昨日,新三板企业酒仙网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净利润大幅减亏4121万元。

  对于业绩表现,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仙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超乎公司的预期。主要原因是在报告期内,公司实行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公司B2B业务同比实现了大幅度的同比增加。

  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酒仙网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酒仙网营收12.07亿元,同比增长36.7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55.4万元,同比增长36.54%,上半年大幅减亏41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酒仙网B2B板块营收达到4.4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已接近2015年全年的B2B总营收6.32亿元。同时,B2B板块成为酒仙网减亏的主要阵地,在财报期间对提升公司整体利润水平做出突出贡献。

  根据酒仙网相关人士的介绍,酒仙网的B2B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国60%的区县。在业内人士看来,酒业电商发展至今,B2B模式已经成为了新的转折点。

  郝鸿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坚决实施既定的发展战略,在B2B版块持续发力,获得了超200%的强劲增长。营收稳步增长的同时,酒仙网在控费用的能力上也不断提升,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85%下降至本期的22.44%。公司在采取节约费用措施的前提下继续快速扩大经营规模,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郝鸿峰表示,公司的B2B业务目前占比在30%左右,争取年内达到50%。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今年酒仙网的半年报显示出对第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乃至实现盈利的信心,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这一目标很可能实现。上半年酒行业整体有复苏之势,但仍在蓄力阶段,酒仙网业绩依然保持稳步增长,让业界对其下半年表现充满期待。

  事实上,酒仙网各项业务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B2B板块的表现最为亮眼。

  酒类电商经过野蛮生长的阶段,酒业渠道调整之下的市场空白急需填补,酒业B2B也应运而起。B2B模式通过重塑供应链,对于提升渠道效率,节约中间成本消耗等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此外,还解决了产能过剩、库存过高给渠道带来的压力。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酒仙网的B2B扩张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盈利空间,还为其他板块的业务提供了强力后援。B2B业务的良性发展成为酒仙网库存周转的原动力,使整体存货结构得以优化。同时,B2B的高增长进一步刺激了酒仙网的产品研发能力,使酒仙网与酒企的合作形成良性循环。

  第四季度或盈利

  不断提升的费用控制能力也是酒仙网减亏的主要功臣。

  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6.72%,在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及内控稳步加强双重因素驱动下,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7.85%下降至本期的22.44%,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6.60%下降至本期的4.26%,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0.64%下降至本期的0.23%,期间费用率整体由去年同期的35.09%下降至本期的26.93%。公司在采取节约费用措施的前提下继续快速扩大经营规模,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财务经营效率上,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酒仙网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4.33,较去年同期的7.24几乎翻番,显示了企业健康的资产流动速率。

  行业专家表示,从目前酒仙网的增长数据来看,下半年在销售端应该相当乐观,如果能延续之前的良好势能,酒仙网将很有可能实现全年的盈亏平衡甚至实现盈利。而一旦这一目标达成,酒仙网也将成为国内首家真正专注于酒类电商的盈利企业。

  对于下半年业绩的预期,在郝鸿峰看来,公司预期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主要基于下半年是酒类销售的旺季,加上公司B2B业务带来的利润率的不断提升,因此公司实现盈利的预期较大。另外,目前定制酒业务占酒仙网整体营收的份额还在不断增加,今年有望达到35%。若以酒仙网2015年年报公布的营收及增长数字计算,定制酒有望在今年为酒仙网带来超过10亿元的营收。

  事实上,自去年10月份登陆新三板以来,酒仙网目前仍处在基础层。对此,郝鸿峰表示,公司规模和营收方面都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条件,唯一缺少的就是挂牌以来没有搞过定增,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在挂牌前刚刚完成了5亿元的融资。对于酒仙网来说,择机转板已经成为酒仙网在资本市场的下一个目标。(夏 芳)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