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际航运巨头“抱团”亏损 中国远洋上半年巨亏72亿元

2016年08月26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整体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疲弱态势,虽然运力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但供求失衡局面仍无明显改善,市场运价持续低迷并屡创历史新低。

  据中国远洋8月25日晚间发布2016 年中报显示,公司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41亿元,同比下降8.50%;实现净利润-72.09亿元,同比下降465.19%。

  公司称,上半年,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SCFI) 和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分别为 533.8点和690.9点,同比分别下跌35.8%和28.8%,且均一度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欧美干线主流运价同比有40%左右的跌幅,亚欧线极端运价一度低至每标准箱50美元,均明显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

  据中国远洋内部人士透露,“受集运市场运价极度低迷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中国远洋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8.2亿元,其中包括已出售的干散货航运业务1月份至2月份的净利润-7.6亿元。”

  事实上,在航运业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国际航运企业都是亏损度日,就连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航运第二季度业绩也宣告沦陷,亏损1.51亿美元。此外,赫伯罗特上半年宣布亏损1.58亿美元;即使是航运公司中的“绩优生”东方海外也难逃亏损,2016年上半年,集团经营亏损1900万美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为567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77亿元。

  为了应对航运市场的低迷,中国远洋所属集团通过并购重组提高经营效率,而目前,公司已取得一定成果。

  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过去的半年来,中国远洋通过整合,公司客户服务网络更加完善,航线产品更加丰富,满足客户需求能力显著提升,自营集装箱船队规模实现大幅增长。“截至6月底,自营运力达304艘、161万标准箱,运力同比增长83.3%。运力规模升至世界第四位。上半年完成集装箱货运量达到741.3万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长39.2%。在成本节支方面,3月份至6月份通过整合协同效应初步显现,上半年单箱成本同比下降13.17%,扣除燃油费的单箱成本同比下降7.07%。”

  据了解,中国远洋集运业务整合后的行业影响力显著上升。4月20日重组后的新集运与法国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成立“海洋联盟”。这四家全球领先的集装箱运输公司的合作将为货主提供更优质服务,同时可以改善经营效率,共享全球资源,促进行业总体健康发展。6月26日,在全球瞩目下,“中远海运巴拿马”轮顺利完成了首航巴拿马扩建运河,成为第一艘穿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

  中国远洋码头业务的全球布局和重组整合亦取得重要进展。旗下控股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原名:中远太平洋)于3月28日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签署集装箱码头合资经营的补充协议;5月11日,又与和记港口集团下属ECT公司签署了有关鹿特丹EUROMAX集装箱码头项目股权转让协议。整合后,中远海运港口的码头集装箱总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二位。截至6月底,公司下属码头营运泊位共171个,遍布中国沿海地区与全球数个枢纽港,其中营运中的集装箱泊位149个,散杂货泊位20个,汽车泊位2个。

  “展望2016年下半年,全球集装箱船队运力增速放缓,进入三季度传统旺季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总体运力过剩将继续困扰集装箱航运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说。

(责编:王子侯、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