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求变,勇做行业领先者(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6年08月27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两国总理见证下,日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蒙古国能源部签约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kV输变电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蒙古国最高电压等级的重点工程。这也是特变电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

  特变电工立足新疆,不断开拓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现已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领先者,也是我国大型铝电子、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出口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

  来到位于新疆昌吉的特变电工总部,最显眼的是22层的研发大厦。“公司2万多名员工,6000多名是技术人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就有200多名。”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马新说。

  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的企业,特变电工形成了多晶硅、大型并网逆变器、核心部件研发生产、EPC项目总承包、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服务。

  公司持续提升大型光伏、风力发电技术和多电源微网工程应用技术,建立了行业唯一的光伏发电控制及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光伏工程服务领域,公司拥有年装机容量超过1.5GW的系统集成能力。目前累计承建5000多座离并网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超过5GW。

  走进特变电工智能电气产业园,3万平方米的车间敞亮、有序。钣金柔性智能加工生产线上,8台智能机械臂正在忙碌。“原来需要3到5个人,现在一台机械臂、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产业园行政处长何绪文介绍。

  先进的制造技术,让特变电工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目前,该公司在海外建有2个基地,在24个国家建有分公司。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智能的能源装备。

  特变电工的许多建设项目是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偏远地区,无论是在塔吉克斯坦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还是在炎热的撒哈拉沙漠,还是在冲突不断的地区,企业都本着建一项工程、铸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的理念,一次次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在当地,特变电工被大家称作是光明的使者、友谊的象征。”公司宣传处陈丹说。

  在输变电科技产业园,今年6月刚刚建成±1100kV特高压国家制造基地。看着高达53米的实验大厅,产业园技改部部长姜涛自豪地说:“我们有信心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世界唯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7日 06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