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计划预算报告看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

2016年08月31日21: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31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发生改变?有哪些重大改革措施将要出台?

经济增长等预期指标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徐绍史说,按目前趋势初步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预期指标经过努力能够完成,脱贫人口、能耗强度、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等指标有望较好完成,但投资、外贸等预期指标完成难度很大,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当前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困难不可低估。”徐绍史说。

他说,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风险多点凸显等,都将对我国经济稳定运行造成干扰和影响。从国内看,新旧动能转换任务繁重,需求稳定增长的难度较大,区域分化现象还在发展,部分省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金融、就业等领域潜在风险仍需高度重视。与此同时,促进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突发环境事件有所增加,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防灾减灾救灾任务艰巨。

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注重相机灵活调控

谈及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时,徐绍史说,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注重相机灵活调控。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楼继伟说,下一步要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进一步落实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研究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适时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研究调整完善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政策。

他说,要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PPP立法进程;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推动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尽快运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徐绍史说,综合运用并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股市、汇市、债市、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徐绍史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中央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数量,落实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和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完善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楼继伟说,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好资源税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指导意见,选取部分领域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研究提出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推动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着力促进新经济新动能成长壮大。徐绍史说,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出台实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信息化规划,抓紧制定“互联网+”负面清单,编制发布“中国制造2025”十一项配套措施。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