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反垄断局已两次约谈滴滴出行

张钦
2016年09月03日08: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反垄断局已两次约谈滴滴出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确认,由于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的合并一直未向中国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该案开展反垄断调查,并且已两次约谈滴滴出行。

  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被人举报

  今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并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交易双方于次日即履行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据悉,此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也有举报人向商务部举报了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大多数申报案件最后都通过审查

  不过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国家的这一规定只是对达到标准的企业赋予了一项主动申报的义务,而并非对达标企业的合并一律禁止。

  事实上,目前大多数申报的案例都是予以通过的。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反垄断法》实施后的五年时间里,商务部共完成了643起企业并购的反垄断审查,其中附条件批准18件,而被禁止的其实只有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个案件,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申报案件最后都是无条件通过了审查。

  此前沈丹阳也曾连续数次在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必须申报,甚至直言“不申报的话,往下走不了”。不过滴滴方面则做出回应称这一合并案并未达到反垄断审查申报的标准,因此无需申报。“我们认为,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而且滴滴还有一种观点,对滴滴或优步的营业额算法,不能按照收入规模计算,因为其中一定比例是要分给加盟司机的。

  商务部将进一步调查滴滴优步合并案

  对此,昨天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等。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