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洋快餐在华业绩受冲击 肯德基卖股求变

欧志葵
2016年09月06日10:2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快餐在华业绩受冲击 肯德基卖股求变

  绘图:杨佳

  在两大洋快餐均传出抛售中国经营权之际,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率先行动。日前,百胜餐饮集团宣布,该公司与春华资本集团(下称“春华资本”)及阿里系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达成协议,后两者将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以获得百胜中国的部分股权。

  记者留意到,此次分拆计划中,百胜中国所拥有的特许经营权中,并不包括小肥羊和东方既白两大中式餐饮品牌。有业内人士认为,小肥羊和东方既白业绩或不太理想,这两个品牌前途未卜。

  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餐饮市场发展趋缓,消费升级及饮食多元同时进行,国内餐饮企业均受到冲击,两大洋快餐巨头在华业绩也受到影响。百胜餐饮集团此次分拆百胜中国,是其分摊风险之举。业界认为,麦当劳引入中国资本也不会太远。

  百胜中国引入两股东

  “百胜中国是百胜餐饮集团的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的特许经营者,而小肥羊和东方既白本就是百胜中国所拥有,所以并不存在特许的关系。”9月5日,对于百胜餐饮分拆出百胜中国公司后,其所拥有独家经营权不包括小肥羊、东方既白事宜,百胜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回应。

  9月2日,在中国市场拥有绝对市场份额的洋快餐百胜餐饮集团宣布,引入春华资本和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成为其新股东。同时还宣布分拆百胜中国。

  根据百胜餐饮的通报称,分拆后,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经营权。但对于此前百胜餐饮花巨资收购的“中国火锅第一股”小肥羊,以及另一中式快餐东方既白,却没有提及。随后引来业界对这两个中式餐饮品牌的诸多猜测。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从小肥羊的业绩表现和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小肥羊属于企业发展要剥离的部分,但就其品牌价值而言,未来变数还较大,继续经营还有一定的机会。

  此外,马云和春华资本入股百胜中国亦引来很多关注。

  根据百胜餐饮集团发布的通报称,根据协议,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每股价格以分拆完成后31至60天期间百胜中国股票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基准,给予8%的折让,而最终股票数量(在设定的上下限范围内)则视乎该价格再作相应的调整。

  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还共同拥有两批可以在5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每批收购百胜中国大约2%的普通股。

  据百胜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公告,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对百胜中国的累计持股比例介于4.3%—5.9%之间。据悉,引入新股东后,春华资本的创始人胡祖六博士将出任百胜中国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在创建春华资本前,胡祖六曾担任高盛大中华区主席。

  百胜同时宣布,百胜中国业务的分拆上市和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的投资预计将于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之后,百胜中国将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

  马云为何此时进军餐饮业?

  近年来中国餐饮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虽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国内餐饮市场重回双位数,但发展趋缓已成定势,再加上消费升级,饮食多元,国内餐饮企业均受到不少冲击。包括两大洋快餐巨头,它们在华业绩受到影响。

  对于为何马云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军餐饮行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表示,其中有内外两层原因。“餐饮行业的资金链极易断裂,整个行业的不稳定性强,很难实现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所以目前国内餐饮领域的上市公司很少,这也是马云已经涉足很多产业,但在餐饮业一直裹足不前的原因。肯德基和麦当劳等洋品牌是标准化的标杆企业,以此为切入口再对餐饮业实现全方位的渗透,对马云来说风险最小。”另一方面,过了黄金期的洋快餐品牌,危机感日趋严重,肯德基和麦当劳都在推出中式早餐和个性化定制服务,但仍未能克服“水土不服”,引入本土企业将有利于其加快融合过程。

  有业内人士认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的百胜餐饮,由于在华业务占其总业务量达1/4以上,中国市场的下滑对其全球业绩打击更大。故分拆百胜中国,是其分摊风险之举。

  “从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的背景来看,完全是财务投资。这也说明百胜中国在转型的过程中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并不容易。”志起未来营销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指出,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4.6亿美元,持股大概在5%左右,“对百胜来说,与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的合作更多的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百胜餐饮原本是想引进有资源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从产业链角度帮助其转型,但终难如愿。“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对百胜中国的意义或在于分拆的背书作用,代表中国企业看好这一业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近几年,中国餐饮业企稳回升,2015年营业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餐饮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我们相信,从事快餐服务的外国公司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红利。”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表示,百胜中国确定引入中国资本后,外界已经在猜测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的中国买家是谁。此前有消息称,麦当劳中国业务亦拟寻找新的“接盘侠”,而且其有意于拥有中国资本背景的实力者。有媒体报道,购买麦当劳中国的意向买家包括三胞集团、拥有三元股份的首农集团以及贝恩资本、华润集团等。业内预计,麦当劳中国的买家也很快将浮出水面。

  ■连线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

  快捷支付或助洋快餐升级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表示,马云入股百胜短时间内对百胜的品牌战略影响不明显,主要体现在受众的心理上。“随着‘90后’成为消费主体,快餐洋品牌面临着变革,从标准化变为个性化,从‘快餐’变为‘慢餐’。在内在需求、股权变动以及社会心理的推动下,品牌战略肯定会出现适当调整,所以目前没有影响不等于以后没有影响。”快餐业的主力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快速、简洁、时尚”的消费观念,可以预见,在这一方面,阿里的快捷支付对百胜中国的业务发展将会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欧志葵 见习记者 彭颖)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