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构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新趋势

2016年09月11日1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新趋势

  新华社厦门9月11日专电(记者宓盈婷、刘姝君)在厦门举办的2016年全球并购论坛上,普华永道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了2016年《全球并购市场年度研究报告》。

  根据《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增长了近3倍,达到1340亿美元,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其中,有24宗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例。

  从投资行业来看,高科技、大消费和媒体及娱乐行业吸引了大量资金,主要原因之一是海外企业看好中国新兴的中等收入群体和消费文化。

  从并购目的地来看,北美洲、欧洲的发达国家凭借领先的技术、平台、品牌以及成熟的消费群体,仍然是中企海外并购的首选。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企业购并部合伙人李俊伟在发布会上说,根据《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出现一个新趋势,即民营企业渐成并购主体。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不仅在数量上实现大幅增长,在金额上也达到了一个高点。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逐渐趋于理性。不少中企到海外看访、考察时考虑得更加成熟,不仅看技术,也会看品牌、文化等无形资产,寻找与自身发展理念相契合的海外企业进行并购。”李俊伟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