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质性努力

2016年09月16日17: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质性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 专访:中国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质性努力——访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纳巴罗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我看到中国领导层作出了实质性的且深思熟虑的努力,我希望这种努力能够以建设性的方式持续下去,”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出生于英国伦敦的纳巴罗在公共卫生、营养和发展工作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2016年1月,纳巴罗成为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程特别顾问。

  纳巴罗指出,他曾与中国政府不同部门合作,注意到中国各地都已开始着手有关发展目标各方面的工作。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环境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并提到了以低碳方式谋发展,”他说。

  2015年9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获得通过,它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2030年前消除贫困、促进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

  采访中,纳巴罗提到,他曾在西藏林芝同中国政府官员探讨当地如何帮助长期相对贫困的人口脱贫。他对中国政府重视社会平等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强调这种“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原则也正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倡导的。

  纳巴罗指出,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最为紧迫的是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这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尽早生效。他表示,中国与美国本月初完成了国内批准《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这是一个“真正的里程碑”。

  谈及应如何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纳巴罗表示,首先应保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除了政府部门,还应包含商界以及公民社会,此外也应重视年轻人的力量;其次,需要依靠统计数据和制订标准来衡量所取得的进展;最后,需要依靠新技术,让更多人了解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容,从而参与其中。

  他说,中国在这些方面都有不错的尝试,比如各种社交媒体加强了人们之间的联系,并且寄希望于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参与到可持续发展中,“这或许能够带来变革性的转变”。

  纳巴罗表示,希望中国在未来能够继续以包容的方式,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并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本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9月20日至26日将举行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就发展等广泛的国际问题发表看法。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