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周岁” 国企改制面已超八成

2016年09月19日08:0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目前,全国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距离去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印发已满一周年,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已累计出台18个,同时,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势头同样表现亮眼。

  此前,在《国企改革12样本》的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截至目前,央企数量已从2012年年底的115家调整至104家;各省市和央企共制定出台国有企业改革文件394件,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工作方面,已明确了21家试点企业和5个试点省市的名单;不仅如此,目前已有17个省(市)开展了分类工作,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股权多元化比例已达到67.7%。

  彭华岗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局面。在国有企业改革“1+N”系列文件已基本完成、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的背景下,只要沿着改革方向坚定不移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一年来,国企改革的相关具体政策相继出台,部分国企的改革也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在具体改革过程中,一些改革举措还需要进一步明晰化,国企和民企的一些心理顾虑需要进一步消除,一些可能发生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预判和警惕。

  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企改革推进的压力或将有所加大,譬如改革试错的责任追究问题;能否较大力度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都是需要进一步验证。(见习记者 杜雨萌)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