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酝酿多项政策助推国企改革 明确改制不增加企业负担

2016年09月20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酝酿多项政策助推国企改革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为了更好地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革,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资委进行研究,将按照不因改制而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来完善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方法、评估增值免税、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等方面的政策,相关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据了解,目前不少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原有国有划拨土地需缴纳金额较大的土地出让金,这增加了企业改制成本,影响了改制工作的推进,国资委等部门对此已经进行了多轮调研。

  “长期以来,改革的举措很多,深究起来,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并不常见。”一位国企人士表示,特别是在公司制改革中,涉及的产权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很多企业反映的土地评估,溢价后财务成本较多等问题,都给正在进行的改革落地增加了难度。

  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国家本次酝酿的一揽子政策,就是明确不因改制而增加企业负担这一原则,通过完善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方法、评估增值免税,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拨等方面的政策,推动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国家还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来探索出台有效的政策,因地制宜减轻企业负担,推动顺利改制。

(责编:贾兴鹏、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