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网红经济爆发背后 创新生态模式成发展关键

2016年09月21日16:30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经济爆发背后 创新生态模式成发展关键

  2016年是网红经济爆发元年,网红群体作为新媒体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从商业模式来看,网红经济与粉丝经济紧密粘合,通过广告或者电商产品直接变现,据了解,一线网红身价已紧追一线明星。

  然而,在Ip热的当下,网红经济到底能走多远?如何将市场经济衍生出来健康理念与时尚态度有机结合,从而创新网红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成为市场探索的路径。同时,以90后为主导的消费群体购买力作为发展动力,已经日益成为网红经济和时尚产业的强劲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6年红人产业预估近580亿元;到2020年,总规模将升至1060亿元。可以说,网红经济已经是一片蓝海,促进网红经济模式创新从而推动网红产业多元化发展已成为行业趋势。在此基础上,为网红经济寻找未来发展出口,促进网红产业的转型升级更需要整合各方资源、通力合作,打造网红泛娱乐产业,使其持续、健康发展。据了解,在各大网红平台整合资源、扩张生态的形势下,淘宝也于2015年搭建了时尚互动平台——iFashion,通过搭建助推红人成长平台,聚焦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引领商家进入直播商业化,实现直播与电商的结合。

  艾媒咨询今年发布的《网红行业专题研究报告》称,“网红经济”已初步形成上、中、下游紧密联动的专业化生产产业链,上游负责生产产品,中游负责推广,下游负责销售。可以说,在网红经济下,谁能够打通产业链,持续产出有新意的内容,谁就将赢得主动权。

  同时,在网红经济大热背后,更多被颠覆的是受众接收信息的习惯,许多网红产业正在将旧有的内容产生模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着升级换血。在9月20日举办的中日时尚交流的“‘敢’潮东京”活动中,主办方就把时尚红人和时尚风格带到东京,通过个性化的服饰、发型表达自己的时尚态度,通过线上与线下互动,采用VR直播等新技术手段,降低信任成本,塑造场景式推广模式,与受众群体实现创新互动。

  同时,视频直播作为未来内容传播趋势,也在逐步走向成熟化发展模式。数据显示,中国社交视频行业用户增速约30%,预计2017年,将涵盖超过4亿人。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网红经济将呈多样化的发展,2016年作为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年,诸多网红人物正在创造着新媒体经济的奇迹,推动“网红经济”健康向前发展,“网红经济”有望跨入一个多样化、多局面、多产业、多维度的时代。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