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联储选择9月不加息 业界预计年内将仍加息一次

姜樊
2016年09月23日07:4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全球市场松了口气

  美联储选择9月不加息 业界预计年内将仍加息一次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美联储最终还是选择了暂不加息。昨日凌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结果公布,正如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仍将维持联邦基准利率水平在0.25%至0.5%不变。不过,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概率却越来越大。

  尽管美联储选择暂不加息,但在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却透露出了年内加息的强烈信号:她不仅以点阵图的形式说明加息的可能性,甚至直言,只要就业持续好转,又未有重大风险,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而且美联储决策不受政治影响,11月大选前夕并非不可能加息。”

  耶伦还表示,暂不加息的决定并非因为对经济缺乏信心,只是目前劳动力市场增速仍慢于前几年,通胀水平也依然低于2%的预期目标,因此,美联储决定等待更多证据表明经济朝着目标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美联储委员按讨论货币政策后的共识投票,因此反对美联储议息决定的票数向来较少。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薛俊升认为,这次会议共出现3票反对,为近年少见,显示委员相信加息的需求正在上升。

  对于未来何时加息,薛俊升认为,今年年底前美联储将于11月份及12月份议息,维持美联储于12月份加息的预测不变,但不能排除联储局或早于11月份加息,相信具体加息的时机仍视乎未来数月美国的经济数据而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表示,美联储对加息慎之又慎,预计耶伦所谓今年加息一次的大概率时间将是今年12月份。“美国就业市场强劲,通胀低于目标,加息理由有所增强。”

  昨日美联储暂不加息的消息公布之后,全球股市出现普涨。数据显示,美股全线收涨,道琼斯指数上涨0.9%,纳指上涨1.03%,标普上涨1.09%。而中国A股市场也出现了开盘上涨的局面,其中,沪指小幅高开0.41%,创业板上涨0.56%,两市近2300只个股飘红。

  不仅如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出现了225个基点上调至6.6513,创下超过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调升幅度。而黄金、石油价格也纷纷上涨。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