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产能引导宝武合并 行业“钢铁侠”浮现

2016年09月23日08:4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产能引导宝武合并 行业“钢铁侠”浮现

  分析人士表示,两大钢企合并后有利于去产能,并削弱行业内过度竞争的局面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宝钢全资子公司。至此,国资委直接监管央企数量减至103家。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兼并重组作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此次宝钢武钢进行合并以及后续的推动过程,对于国内钢铁市场的整合、优化以及转型升级都有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兼并重组可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增强盈利空间、加大回报率、推动企业向产业的高利润端转移。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武钢和宝钢进行重组是基于钢铁去产能的考虑。因此,这两家央企合并要放在我国去产能的背景下去看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虽然上半年我国钢铁产业去产能整体较慢,并未实现“时间过半、任何过半”的目标,但这或许意味着下半年钢铁产业去产能将会加速。

  在沈萌看来,作为央企的宝钢、武钢由于受到地方政府掣肘的几率较小,所以对于削减落后产能的落地执行力度相对来说会比较强,这也可以带动其他央企或地方钢铁企业认真履行削减产能的义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家企业的体量较大,因此从产业的发展角度来看,合并后有利于对钢铁行业去产能产生积极影响,并进一步削弱行业内过度竞争的局面。此外,二者在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的同时,还能带动其他钢铁企业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兼并重组,有助于解决钢铁企业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而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