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入篮SDR助推汇率坚挺

2016年09月26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SDR助推汇率坚挺

  分析人士认为,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在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以及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等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双向波动的态势。9月2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670,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57个基点。而在22日美联储9月份议息“靴子”落地后,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225个基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将有助于提振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对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稳和坚挺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当然,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我国经济增长情况,同时,人民币纳入SDR后,也会影响到资本流动。

  “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贬值的概率比较小,8月份的经济数据已出现好转,未来可能有更多数据出现好转。今年以来,我国的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同时基建投资大面积落地。今年以来,信贷实际增长速度也比较快,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之后对信贷的推动作用非常显著,除了按揭贷款以外,今年实际投放到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投放的更多,这将使得经济短期实现趋稳,这将减轻国内的资本流动压力,国内的投资需求和投资需求将会上升,资本外逃的压力会减轻,这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企稳。”连平表示。

  “加入SDR后,客观上要求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趋于完善,在把握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结构性转变的前提下,重新审视三元悖论和资本管制,协调离岸和在岸市场的汇率关系,进一步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鄂志寰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更加成型的对一篮子货币的参考机制,将涉及一系列安排,包括引导市场测算保持一篮子汇率稳定所要求的汇率水平;要求做市商在提供中间价报价时考虑稳定篮子的需要;以及央行在进行汇率调节时维护对篮子稳定的策略等。

  “提高汇率的灵活性,逐步引导市场适应人民币扩大波动性。”鄂志寰表示,同时需要扩大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探寻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的合理均衡水平,努力实现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