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鄱阳湖洞庭湖清理整治“绝户网”严打非法捕捞

2016年09月2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王子侯)记者从农业部获悉,25日,农业部会同江西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鄱阳湖、洞庭湖同步召开现场动员部署会,宣布为期3个月的清理整治“绝户网”和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正式启动实施。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农业部分别联合江西省、湖南省政府于鄱阳湖区、洞庭湖区同时开展。“清湖行动”集中调配了沿湖渔政、公安等执法部门的执法船艇近百艘、执法人员600多名参加行动,将自9月25日至12月30日持续开展历时3个月的高强度、不间断巡航执法,严厉打击拖网捕捞、电力捕捞、吊杆式机械捕螺等非法捕捞行为,清理取缔机动底拖网、电捕网(器)、吊杆式捕螺机械、迷魂阵、网围、矮围等“绝户网”和非法作业方式,严厉查处制造、销售、使用禁用渔具和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涉渔“三无”船舶,并追究违法者相应法律责任。

据了解,农业部自2013年以来连续组织开展清理整治“绝户网”专项行动,在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国清理整治“绝户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量违禁渔具被清理销毁,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深圳等地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工作初见成效。

今后,农业部将根据群众举报、舆情反映和工作督查等情况,继续在重点水域和违法违规多发水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推动解决执法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难点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执法管理机制,切实推进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悉,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江西省副省长郑为文出席两地动员部署并进行了实地巡航督查。沿湖地级市政府和农业部渔业渔政局、长江办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活动。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上饶市政府和环鄱阳湖12县政府,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政府和环洞庭湖18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江西和湖南省农业、公安、交通、工商、林业、水利、广播电视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实施。

行动期间两地分别设立了举报电话,欢迎公众举报违法捕捞行为线索。江西省鄱阳湖:13607009626;湖南省洞庭湖:0731-88869819。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