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总统选战白热化 市场波动或加剧

杨博
2016年09月27日07:5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根据美国最新民意调查,希拉里(左)的支持率仍高于特朗普。 新华社图片

  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将于北京时间27日上午进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将为最终入主白宫奋力一搏。考虑到大选辩论可能会对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市场人士对此保持高度警惕,金融市场也为迎接新一轮波动做好了准备。

  选情胶着胜负难料

  眼下距离11月8日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约六周时间,尽管希拉里的支持率仍高于特朗普,但二者的差距正在收窄。据ABC/华盛顿邮报的最新民调结果,特朗普支持率已上升至44%,希拉里维持在46%不变。另据路透调查,目前仍有约20%的选民尚未作出决定,而四年前上次大选的同期该比例仅为12%。

  胶着的大选形势令两人的首场辩论格外引人关注。美国媒体称,本次收看美国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的电视观众可能超过一亿人,超过1980年卡特和里根进行首场竞选辩论时8060万的观看人数,创下新的纪录。据悉,“美国的方向”、“如何成就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将是本次首场总统竞选辩论的三大主题。

  考虑到特朗普的政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多数华尔街人士对特朗普一旦当选后的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分析师认为,如果特朗普胜出,对美国股市将是噩耗,并可能令美国经济损失1万亿美元。

  大选前景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对美国商业造成影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中小企业乐观指数下滑至94.4,低于预期。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邓克尔伯格表示,美国小企业界没有显示出任何强劲增长的势头,不确定性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敌人”,而高度不确定性主要来自政治气候的变动。

  市场步入“大选时间”

  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同时美联储上周已经为加息前景定调,金融市场开始从“美联储时间”切换到“大选时间”。分析师认为,政治不确定性给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将进一步凸显。

  目前来看,金融市场更偏爱希拉里而非特朗普。富国银行分析师认为,在国会参众两院“分裂”的情况下,希拉里当选对金融市场可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特朗普当选则将带来轻微的负面影响。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特尔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可能造成政策不确定性持续得更久,甚至加剧这种不确定性,从而冲击金融市场。一旦金融环境收紧、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大幅下滑,并拖累全球增长。

  富拓外汇海湾和中东北非地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萨耶德表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如何在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前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此前由于希拉里指责EpiPens价格大涨,纳斯达克生物医药指数在8月24-25日的两天内大跌4.5%,这说明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们在认真考虑对不同的竞选结果要有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不过,特朗普获胜仍被视为对整体市场不利。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的最新报告认为,如果特朗普胜选,初步可能造成风险资产全面下跌。避险情绪浮现、美国严格检视亚洲的汇率政策以及区域地缘政治不稳定升高等因素将导致亚太货币受到冲击,高波动性的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和韩元,以及出口为导向的货币如新元、林吉特和泰铢等将首当其冲。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已经成功度过几次政治面的“惊吓”,这种避险效应也可能在短期内消退。(杨博)

(责编:王子侯、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