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关村前7月收入超2万亿

韩娜
2016年10月10日07: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前7月收入超2万亿

  解决堵车问题的无人驾驶汽车、脑科手术只留下2毫米疤痕的外科机器人……这些代表世界前沿的科技应用正在中关村酝酿,有的已经走向百姓生活。今年前7月,中关村企业创造的总收入已超过2万亿元。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727.5亿元,同比增长18.%。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中关村已取得系列重大创新成果。

  无人驾驶汽车

  实现自主寻找位置

  “无人驾驶技术将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堵车问题。10年后这项技术可以实现3分钟内叫到出租车,同时让打的费用下降三分之一。”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这样预测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吴甘沙介绍说,未来的无人驾驶可以应用于出租车、送餐车等等,减少了人工成本和燃料费用,人们打的的费用将大大下降。智能技术还将实现3分钟内叫到车。目前,他们研制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完成实车测试,预计明年下半年试运营。“低速、电动,行驶在客户的特定园区内。”吴甘沙介绍说。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还将走向更多类型的道路。与国内同类无人驾驶汽车将原有汽车改装而来相比,这款汽车实现了全新的自主制造。与国际同类无人驾驶相比,在感知能力等方面也有所超越。

  逆势纳米材料

  或保飞机不再伤亡

  除了人工智能,中关村企业涉猎的其他领域也正在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羲源公司将天然矿石等加工成纳米材料,利用其孔洞结构来实现减震吸能,研发的逆势安全系统正在运动防护、汽车安全、物流交通、精密仪器、国防军工、建筑路桥等领域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放眼将来,或许汽车再也不怕撞,火箭落地可以轻松回收,飞机失事不再有伤亡,所有冲击而来的能量都被一块小小的逆势纳米材料吸收干净。

  神经外科机器人

  协助医生“治百病”

  目前,中关村在生物芯片、新型疫苗、分子育种等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比如,人的大脑素有“生命禁区”之称,手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生命。由柏惠维康公司自主研发的神经外科机器人协助医生实现了微创、精准、高效,手术平均用时仅30分钟,定位精度1毫米,患者只留下2毫米以内的创口,可治疗脑出血、帕金森病等十二类近百种疾病。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