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计划总投资11708亿元

2016年10月14日07:5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记者 李苑○编辑 谷子

  10月13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516个,计划总投资金额达1170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公布,火爆的PPP市场有望再度发力。

  2014年底,财政部推出首批PPP示范项目30个,总投资额为1800亿元。2015年9月,财政部推出第二批PPP示范项目206个,总投资达6589亿元。第三批示范项目相较前两批,无论是项目数量、总投资规模还是覆盖区域,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市政、水务和交通等依然是PPP模式推广的重点领域。

  财政部表示,此次筛选依法择优选择社会资本,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民营资本;规范推进项目实施,落实示范项目责任制,建立对口联系和跟踪管理机制,确保示范项目实施质量。

  “对落地率的要求是评选第三批示范项目的一大特点。”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再军说。

  据童再军介绍,其所申报并成功入选的河南济源市污水处理厂项目、浙江省台州市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等PPP项目基本都处于开工建设阶段。

  财政部PPP中心专家、北京方程财达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汉也告诉记者,申报项目是否符合区域以及行业发展也是第三批示范项目的评选特点。记者了解到,入选第三批示范项目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二酉文化生化旅游综合PPP项目就是希望利用当地独特的森林旅游资源,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开发。

  据悉,为了推动示范项目按期落地,财政部要求第一批示范项目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采购,第二批示范项目应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采购,逾期未完成采购的将调出示范项目名单;第三批示范项目原则上应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采购。财政部将通过PPP综合信息平台加强对示范项目实施进度的动态跟踪,适时对外公布示范项目相关材料和信息,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示范项目的指导和监督。中央财政将对符合条件并完成采购的示范项目及时安排以奖代补资金。

  在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同时,财政部调出了不具备继续采取PPP模式实施条件的第一批和第二批部分示范项目,其中包括天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项目、南京市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渭南市主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和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在密集的政策激励之下,PPP发展势头强劲。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财政部两批示范项目232个,总投资额8025.4亿元,其中执行阶段项目105个,总投资额3078亿元,落地率达48.4%,与3月末相比,项目落地呈加速趋势。其中,非国企参与率超四成,市政工程类项目落地独占鳌头。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