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三季度进出口同步增长

外贸底部企稳迹象逐步显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6年10月1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59万亿元,扩大0.6%。

  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其中,出口1.22万亿元,下降5.6%;进口9447.9亿元,增长2.2%;贸易顺差2783.5亿元,收窄2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虽仍然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其中,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7.2%、6.3%和8.3%;第二季度,进出口、进口值分别下降0.2%和1.3%,出口值增长0.6%;第三季度,进、出口实现同步正增长,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1.1%、0.4%和2.1%,底部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

  黄颂平分析,回稳向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取得成效;外部环境有改善迹象,出口企业信心有所增强,例如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今年2月初290点的历史低点,到9月底回升到900点以上,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海关总署对近30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内各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逐月提升,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指数也连续提高;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降幅收窄。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数据不乏亮点。例如,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2.2个百分点。初步统计,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强。

  黄颂平说,尽管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呈现出了回稳向好的态势,但受世界经济延续低迷增长态势、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影响,支撑外贸持续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03 版)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