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

培育经济新动能

本报记者  谷业凯
2016年10月1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深圳启动。今年双创周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吸引了众多来自海内外的创业领袖、创客团队和相关人士。在探索创新创业新路径方面,“融合”成为本届双创周的一大亮点。

  作为军工领域的大型央企,航天科工集团依托平台和技术优势,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在展位前,工作人员演示了航天海鹰团队开发的光电智能交互式教育平台。这款能自动识别手指、笔、板擦等物体的产品由航天军工的红外成像技术和自动目标识别技术转化而来,团队在此基础上集成了云计算、多媒体技术和丰富的接口,并提供多种课堂教学解决方案。航天科工集团活跃着2000多个双创团队,其中像“海鹰”一样的军民融合创新团队就有300多个。

  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在12日举行的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用“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新带旧”来概括大企业与小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腾讯公司近年来通过开放基础设施,丰富垂直领域的共享平台,以大平台支持小团队,同时通过布局在全国的30个众创空间,孵化了多个优秀的创业项目,大手拉小手,促进了一批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一些较为成熟的大企业也积极延伸产业链,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双创周上,汉能集团自主研发的全太阳能动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汽车在前盖、车顶和侧面均配置了柔性的超薄太阳能芯片,可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使短途“不插电行驶”成为可能。汉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表示,“一些有代表性的终端产品都是在公司自身较成熟的薄膜发电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的,拓展产业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创新能力。”

  微漾国际创客空间坐落于深圳湾创业广场,是一个总面积6600多平方米的单体孵化平台。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范威洋选择到这里创业。现在他的VR产品已经获得了百万美元的融资。进驻微漾空间的不仅有创业团队,还有投资、人力资源等相关的配套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在整个成长期内为创业团队服务。为创业者服务的不只是企业,还有政府。微漾空间的一楼就是创业广场的行政服务大厅,让坐落于此的企业“足不出户办事情”。范威洋说:“选择来深圳发展,就是因为这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良好的服务意识。”

  今年的全国双创周还包括创客工坊主题活动。这项活动将分为六大主题,届时市民将有机会在现场亲手设计制作一些小的创意产品,体验创新创业的乐趣。“这项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创新,热爱创业,突出一个‘众’字,体现了活动的公益性。”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郑浩峻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4日 12 版)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