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投资控股模式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新知新觉)

裘晓东
2016年10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传统产业整体效益出现下滑,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存在经营活力不足、冗余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经营过度多元化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倒逼企业立足自身资源和能力调整经营模式、整合产业链条、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更好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对于拥有多元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实施投资控股模式有利于形成更合理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价值提升。

  投资控股模式是拥有多元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产业资源整合和资本化运作,实现产业的优化与集中,形成以集团为控股母公司、以多元协同发展的公司集群为控股子公司的发展模式。究其本质,是企业集团由经营产品或企业向经营资本或股权转变,即由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在转变过程中,遴选出优势产业,使主业更突出、业务更清晰,从而以资本或产权为纽带推动各产业协调发展,更好更快地提升企业集团的价值。

  投资控股模式的成功运营实践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当时一些企业集团通过建立财务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建立的通用金融服务公司。上世纪90年代,日立、松下、朗讯、西门子等企业在我国纷纷设立投资控股公司,将其在华企业的股份转让给控股公司,实现资金、人员、技术等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也是这一模式成功运营的案例。在我国,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也通过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经营短板问题。

  从这些企业集团的经营实践看,投资控股模式具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产业资本金融化,即把产业资本变成金融资本,依托金融工具提升企业集团价值,将产业优势转化为资本获利能力;二是集中优势,即将业务集中到其资源和能力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注重依托产业链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实业;三是强总部,即在理顺母子公司产权关系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企业集团内部管理。

  在投资控股模式下,企业集团集聚所属企业的分散资金,既可以用来统筹解决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需求,也可以投资于高收益的金融机构,通过与产业基金、金融机构的投资资金混合使用来提升收益。这样的资金运营方式会促使企业集团更加关注产业发展动向,积极寻找发展潜力更大的产业,推动企业集团业务向优势产业集聚或实施并购。作为控股子公司,为了争取企业集团的资金支持,也会密切关注产业发展动向,着力弥补自身能力短板。这就使得整个企业集团产生了朝着更优方向发展的内在动力,使母子公司的经营理念都发生重大转变,通过企业财务上的合理经营不断调整优化自身发展战略,以更好更快地适应市场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经营活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企业选择投资控股模式必须具备相应的资源条件和能力。第一,企业应具备一定的实业发展基础和资金基础,能够实现不同产业之间的相互支撑、产业发展与资本运营的相互支撑。第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适时归核化(集中优势)、适度多元化发展,既能够整合企业资源、防止陷入“多元化陷阱”,又能够分散经营风险、增强资本获利能力,但这需要较强的战略管理能力。第三,企业需要拥有业务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适应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擅长市场研判和集团管理的战略型人才。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08 版)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