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做好金融扶贫这篇大文章

解学智
2016年10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持广西百色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
  资料图片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三农”问题中最突出的短板、弱势领域中最薄弱的环节,迫切需要政策性银行发挥主导性作用,执行政府意志,弥补市场失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秉承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自觉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行动、坚实的举措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是农发行执行中央决策、服务国家战略的严肃责任,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使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有利于补齐“三农”短板、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助于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具有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效应,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脱贫攻坚重点在农村。农发行是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三农”问题中最突出的短板、弱势领域中最薄弱的环节,迫切需要政策性银行发挥主导性作用,执行政府意志,弥补市场失灵,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事关农发行的办行方向,必须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好。

  强化金融扶贫的战略选择。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农发行的办行宗旨与扶贫开发的战略性、公益性高度契合;长期服务“三农”,拥有一支熟悉“三农”的专业队伍;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中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经验;组织体系比较健全,县级支行和信贷组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服务脱贫攻坚,农发行不仅有责任有义务,而且有基础有优势,更应该义不容辞地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

  协同发力 规划引领

  统揽全局聚力攻坚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所需、农发行职责所系,必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揽农发行全局,推动各项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服务脱贫攻坚聚合,充分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协同发力,构建扶贫工作格局。坚持优先优惠优化,全行各类资源配置,都优先考虑脱贫攻坚需求;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等扶持政策,都优先向服务脱贫攻坚倾斜;全部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和决策流程,都着眼金融扶贫科学设置、持续优化,不断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效率。

  规划引领,明确扶贫总体思路。坚持规划先行,研究制定了全行金融扶贫五年规划,明确服务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加大在贫困地区贷款投放力度,明显高于其它贷款增速;精准施策发力,聚焦7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支持832个贫困县和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的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强化政银协同,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对接政府需求,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融资融智相结合,主动参与地方脱贫攻坚方案的编制,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搭建优质客户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和资源整合平台,以现代理念和组织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握政策,探索扶贫有效模式。坚持政策引领,把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作为生命线。坚持优惠扶贫,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聚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合力服务脱贫攻坚。坚持创新创优,积极推进承贷主体、产品服务、管理方式创新等,形成符合贫困地区需求、具有农发行特色的产品服务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运营管理模式和核心业务能力。实行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扶贫业务发展模式、定价模式、风控模式。

  精心实施,务求扶贫取得实效。带着感情抓扶贫,时时上心、处处努力,积极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扶贫效果。落实责任抓扶贫,坚持以上率下,从农发行党委做起,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担当服务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向中央签订责任书的22个省份,由总行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至3个;重点贫困县由相关省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加强考核抓扶贫,制定专项考核办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高效完成攻坚目标

  农发行将坚决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方略,推动金融扶贫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用有限的人财物力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摆上突出位置抓实抓好。配套支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职业培训,实现搬迁安置与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有效对接,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坚定不移支持好粮棉油收购,促进贫困农民种粮种棉稳产增收。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支持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特色优势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支持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和其他产业扶贫。

  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扶贫脱贫的带动作用,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大力度支持整村推进工程,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破除发展瓶颈制约。

  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对4个定点扶贫县和1个对口支援县,由农发行班子成员牵头帮扶,选派得力干部成立“三人小组”,制定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助推定点扶贫县和对口支援县率先脱贫、稳定脱贫,为全行扶贫积累经验、树立标杆。

  加快推进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与国家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探索区域性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加强与省级政府合作,创建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方式。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生态保护和转移就业扶贫等。围绕贫困地区教育健康扶贫规划,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农民工技能培训,加大对国家重大生态建设扶贫工程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劳务输出和转移就业带动脱贫等。

  农发行全行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六个率先”: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率先对贫困县实现机构全覆盖,率先推进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率先制定金融扶贫五年规划,率先发行扶贫专项金融债和普通扶贫债,率先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做到“三项第一”: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审批投放量第一,扶贫专项建设基金份额第一,开立基本账户的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第一。到9月末,重点贫困县贷款余额7327亿元,较年初增长23%;审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611个、金额4927亿元,已投放1651亿元,支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5万。

  (作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7日 14 版)
(责编:乔雪峰、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