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经济师武威:培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2016年10月20日07:2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今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存在积极变化,增速稳中有升,运行质量趋好,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特别需要关注房地产价格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

  从PMI来看,三季度,新订单指数有所回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9%,较二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4%,较二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随着市场需求趋好,供需关系也有所改善。从PMI来看,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值差距在缩小。1月至9月份,制造业生产量指数均值52.0%,新订单指数均值50.5%,两者差距为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

  随着市场需求的好转,供需改善,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有所转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3.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月至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结构性改革效果体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结构性变化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向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均值均在50%以上,高耗能行业均值在50%以下。从分季度变化看,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季度均值呈现逐季上升趋势,高耗能行业则逐季回落。

  2016年9月份,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上升,连续7个月运行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本月升幅明显加快,指数创出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上升的背后存在一定刚性需求。但房价过快上涨反映出实业投资缺乏吸引力。要关注房价过快上涨形成财富效应,引发社会资本脱实入虚,进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快速积聚。

  关注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市场价格上涨虽然是一个积极变化,反映出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有利于活跃市场,但要对部分产品、部分地区价格上涨过快给予关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钢材价格较年初上涨20%、天热橡胶价格较年初上涨近8%,原煤价格较年初上涨6.5%。

  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制造业PMI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大型企业PMI均值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并呈现逐季回升走势。但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均值仍在50%以下,且分季变化有波动,并未形成趋势性回升,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仍显不足。

  经济发展还应把握转型升级主线,培育经济增长内生性动力,提升经济运行的有效性,应重点关注:技术升级促进互联网与产业间的融合度;组织管理模式升级推动各产业链之间的融合度;人才升级对技术升级与组织管理模式升级的推进力度。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