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史学博士后聚焦货币金融与现代化

2016年10月26日07:30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史学博士后聚焦货币金融与现代化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经济史学博士后日前齐聚一堂,以历史上货币金融的发展变化、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现代化过程中制度与技术的变革为中心展开讨论。

  此次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承办。

  参会的博士后围绕古代财税土地租佃制度与农业生产、近代货币金融转型与商业发展、近现代企业制度与资本流动、现代工业化与当代中国经济转型等议题展开了交流。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征江研究了宋代纸币的行用与管理,表示宋代纸币的出现,既有必然性,又有偶然性。它既是宋代社会商品经济繁荣的重要表现,也是宋代初期政府压制、防范四川的若干政策所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审视宋代纸币的行用与管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和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肜新春对中国公路、铁路投融资结构变迁与绩效进行了分析,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公路、铁路(包括高速公路、高铁)尽管投资额大增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趋缓。从长时段来看,在从发展中国家迈向发达国家过程中,投融资结构的改善能够很好地促进我国公路、铁路的快速发展,其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仍然存在,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依然不容忽视。

  主办方表示,参会论文大多运用新史料、新方法进行创新研究,借鉴历史学、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戴建兵、李毅等知名经济史专家对博士后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完)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