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支持微观金融创新 倒逼信用结构改善

2016年12月08日13: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贾兴鹏)“金融监管部门不能因为扩大了信用规模而不支持金融创新,”日前,在第一财经新金融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凡是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微观金融创新活动就可以支持,在坚持风险控制底线的前提下,来倒逼和促进信用结构的改善。

他同时指出,仅仅是转移杠杆率、转移风险承担者的主体,对于促进配置资源作用不大的金融创新,应当态度谨慎,不能以金融创新为名一概支持,不敢进行批评和否定。

他表示,“面对复杂的金融创新,监管者要坚持实际重于形式的监管原则,自己不断去修正自身的监管手段,面对多变的金融创新,既要积极支持,也不能当市场的尾巴落后于实践,该监管的要理直气壮地监管,向市场积极沟通。”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峰会上演讲称,数字金融是普惠金融发展困境的解决之道,但当前数字普惠金融还面临突出的问题,金融可获性不足,融资成本普遍过高。互联网金融机构无证上岗现象普遍,数字普惠金融已成风险高发区,40%的P2P平台为问题平台,在支付、众筹领域也有挪用资金、虚假标的现象。

他指出,现在我国金融监管框架是分业监管,但是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实质上已经是混业经营,大多数人对它们的资金从什么地方来、到什么地方去、经过几道的关口并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像过去那样分业监管能否持续,是采取机构监管还是功能监管,都值得反思。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晓艳在圆桌讨论时表示,数字技术有助于金融机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机构通过降低成本,更好地分析客户的风险状况,可以扩大金融服务的人群,突破地缘限制为贫困人群提供服务。

不过,她也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存在金融产品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问题。普惠金融涉及的主要是偏远山区的村民、城市农民工,或者一些老年人等,他们一方面接触金融的机会较少,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相对较弱。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对他们金融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教育。”

近年来,产业资本纷纷介入金融行业,获取金融牌照,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与仅仅依靠技术起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相比,产业资本拥有实业背景和天然的应用场景,进军金融具有独特优势。

海尔金控战略总监刘钢在第一财经新金融峰会论坛上表示,海尔金控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板块包括第三方支付和网络借贷平台等。海尔金控可以沿着产品供应链开展小贷业务,并将第三方支付嵌入商品流中,通过大数据实现生态的闭环。

对于风险控制,国美金融总裁陈伟表示,“国美金融的消费金融最重要的风控是反欺诈而不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根据大数法则可以分散,最大的风险其实来自欺诈。如果碰到欺诈团伙攻击消费金融机构,就会大面积出现问题。目前防范欺诈风险有很多工具,也有一些比较成型的系统。”

360金融CEO徐军表示,技术公司可以更好解决信用评估的问题和基于信息进行风险定价。360通过对用户PC端、手机端浏览信息、位置信息的分析,可以知道用户是否有固定职业收入、固定住所、甚至有何兴趣爱好,从而对客户行为进行画像。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