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元负债比重降低客座率上升 三大航企三季度业绩改善

2016年10月31日07:4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元负债比重降低客座率上升 三大航企三季度业绩改善

   目前,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均已公布三季报,净利润分别增长为15.07%、25.5%和37.45%,较中报业绩改善明显。三大航企积极改善负债结构,美元负债占比显著降低,叠加传统航空旺季和低油价效应是航空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

   重回高增长轨道

   相较于中报整体业绩下滑,三大航空企业第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

   中国国航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54.5亿元,同比增加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15.07%;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69亿元,同比增长61.68%。

   东方航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4.08亿元,同比增长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4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1亿元,同比增长95.54%。

   南方航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66.52亿元,同比增长1.52%,净利润为64.41亿元,同比增长37.4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79.48%至33.09亿元。

   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汇兑损失同比大幅改善,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成为了航空公司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贬值约0.7%;而前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84%。国航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46.4亿元,同比下降18.11%。而东方航空财务费用为39.6亿元,同比下降20.27%。

   同时,前三季度WTI原油价格同比下降约19%,但第三季度WTI原油价格跌幅同比收窄,同比下降仅3.3%,油价下降对成本端的改善作用逐步减弱。

   需求方面,第三季度叠加暑期旺季效应,航空公司投入运力和周转量同比均增长显著,供需关系改善,使得航空公司整体客座率有所提升,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提升显著。

   谋求转型升级

   据国际航协(IATA)的预测,2016年全球航空业利润有望达到创纪录的394亿美元,民航业仍处于盈利周期。

   汇率方面,从机构的预测看,第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8-7左右,贬值幅度将小于上半年。

   中国国航总会计师肖烽此前对记者表示,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下半年的汇兑损失的增长应该不会比去年多。与2015年相比,汇率变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显著降低。

   从三大航企的动向来看,积极改善负债结构后,美元负债在整体负债中占比显著降低。南航在半年报中表示,正在优化负债币种结构,通过提前归还美元负债和置换融资租赁美元负债,缩减了美元负债比例。据悉,南航的人民币负债比例由年初的31.7%提高至50.8%。中国国航财务部副总经理吕凌飞表示,上半年国航通过提前归还美元债务等方式规避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公司的美元债务将进一步减少,7月底的美元债务占比从去年的73%降低到51%。东航今年6月宣布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有效降低美元负债比例。截至6月底,东航的美元债务在其带息债务中占比降至41.43%。

   除优化债务结构,三大航企积极通过“互联网+”战略降本增效。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国航移动互联网业务销售额为2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0%;用户数突破420万,其中高价值常旅客用户占比达70%。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将手机APP打造为国航线上第一大营销渠道。通过与互联网深度接驳,将传统业务与新技术融合创新,推行便捷旅行概念。

   今年上半年,东航通过电商平台直销机票的比例超过40%。公司目前稳步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综合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快电商平台建设,做大增值服务产品。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