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实现旅游、经济、生态相协调

以全域旅游带动全面发展(治理之道)

曾关和
2016年11月07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四川省稻城县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地域文化,近年来把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在规划体系、产业布局、开发模式、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旅游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多赢的格局。去年,全县旅游人数达到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174%。今年,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整体布局,全域规划。与以往的景点旅游不同,全域旅游是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进行建设,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近年来,稻城县围绕“大香格里拉国际精品旅游核心区”构想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环稻城亚丁两小时旅游经济圈布局,确定了城镇围绕旅游建、新村围绕旅游串、产业围绕旅游调的全域旅游开发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坚持规划先行,编制旅游总体规划和城镇、村落、行业等15个配套规划,形成了“1+N”规划体系。同时,在项目设计和实施的各个环节紧扣规划;对没有按规划执行的建设行为坚决进行整治,使规划真正落地见效。

  统筹各方,协调推进。稻城县主动适应旅游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从行业监管向综合服务升级的客观需要,形成统筹各方、协调推进全域旅游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一是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规划委员会,制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全域旅游推进方案》等工作方案。二是注重旅游招商,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招商引资。三是构建大旅游综合管理体制,组建旅游综合执法队伍,整合旅游、安监、卫生、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职能,消除原先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成立旅游民居协会,并着手组建旅行社协会、酒店协会;研究制定智慧旅游规划,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助推旅游管理提质升级。四是加强旅游营销,以文、歌、舞、影、节等为载体,提升“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这一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把发展旅游融入生态保护。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作为长江上游国家生态保护主体功能区,稻城县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决防止为了金山银山而放弃绿水青山。一是加大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以“旅游+城镇化”推进航空和道路交通建设,启动稻城湿地公园、亚丁天街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加快打造藏寨村落;以“旅游+新型工业化”推进阿西土陶、德萨旋木、泥塑、手工纺织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生产;以“旅游+农业现代化”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观光农业,积极发展本地特色产品;以“旅游+文化”加强对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二是守住生态红线。加快推进川西藏区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抓好森林、草地、耕地和湿地建设保护;推进节能减排,确保环境质量持续优良;有序发展能源和矿产业,严格限制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区域规划的项目。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稻城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7日 07 版)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