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取消药品加成须防“拆东墙补西墙”

2016年11月10日08: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取消药品加成须防“拆东墙补西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从8个方面运用典型经验,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其中,在破除以药补医方面,要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统筹考虑当地政府确定的补偿政策,精准测算调价水平,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等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网民认为,取消药品加成,有利于解决“看病贵”痼疾,但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过程中,需要防止出现“东墙倒了西墙补”“羊毛出在羊身上”等新问题,医改的核心是要让利于民,兼顾各方利益。

  改革要让利于民

  舆论一直以来对医改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期望,把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是众望所归。

  网民“大象和豆豆”说:“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人民群众早就期盼能够彻底进行医疗改革。”

  有网民表示,“完善的医保制度下,药品因公平竞争而价格合理,医生只有处方权而没有推销权,同时应提高医生问诊的待遇和专业技能的待遇。”

  网民“志华”称,取消药品加成,是理顺医疗价格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附着在药品之上的种种不良现象才能得以避免,药品回归治病的本意。同时,医疗服务价格有适度调整的空间,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才会凸显。

  正如《意见》里提到的,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

  加大财政投入

  网民指出,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需要平衡多方利益,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医改变药改。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配套措施要跟上,否则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

  有网民认为,“看病贵”并非完全由药价高造成的。网民“平儿医师”说:“‘看病贵’是因为政府投入不足,强制压低诊疗价格造成的。为了补偿医院运转费用,不得不允许医院药品加成。”

  网民“儒生知一”认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的目标自然是好的,但医院失去了这一块硬收入,有没有其他正当收入能平衡目前医院的收支?

  真正做到惠民便民,是网民对医改的期盼。网民“宫鹤鑫玺”说:“政府要加大医疗投入,让医生衣食无忧,让群众安居乐业,让国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不要做拆东墙补西墙的事。”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编:王琳(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