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3年合伙骗2000万 一个村棚改计划“放倒”18人

2016年11月14日07: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合伙骗2000万 一个村棚改计划“放倒”18人

  基层干部与村民勾结,3年套取2000万国家征地补偿金;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就“放倒”18人……近来,四川查处多起基层干部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案件。

  一线工作人员合伙

  2015年4月,一封反映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民事纠纷的举报信,引起东区检察院反贪干警注意。顺着这一线索,该村涉及32人的非法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窝案浮出水面。

  案件涉及5名国家工作人员、3名受委托公务人员、8名村社干部及16名村民。涉案金额从1万元到100万元不等,共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2000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往往一线工作人员合伙犯罪。广元市利州区解家岩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涉案的村组、社区、街道办、拆迁办共18名工作人员被一网打尽,18人受到党纪处分,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缴资金450余万元。

  征地拆迁尚不完善

  多位纪检干部和检察干警表示,当前各地征地拆迁补偿的政策规定还不完善,土地权属的确认、青苗或附着物的清点、补偿标准的确定等关键环节还存在盲区大、漏洞多等问题。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建军建议,基层需尽快制定严密的工作流程,明确划分参与征地拆迁补偿工作人员的责任,规范征地分类、勘查丈量、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操作流程。

  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内的相关问题,四川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

  ■揭秘

  干部村民搭伙求财

  自编

  “水下面积”

  攀钢尾矿扩容技改项目征地时,部分土地已被尾矿库的水淹没,很多村民都称家里有“水下面积”。由于“水下面积”无法实地丈量,一些村民便将工作组请出来吃饭拉关系,在测量土地时编填数字。

  虚列

  “无主坟地”

  按照规定,征地项目附属物属于重点补偿对象,部分基层干部及工作人员无中生有,在被征地块上虚列无主坟、鱼塘、林木等附属物,骗取补偿款。

  谎报

  “拆迁对象”

  个别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利用认定、审核、统计拆迁对象户口信息的职务便利,故意错报拆迁户人数,瞒报户口变动情况,甚至虚报无房、无户的“空挂户”为拆迁对象。 据新华社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