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中间价八连跌逼近6.85 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张莫
2016年11月16日07: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八连跌逼近6.85 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49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04个基点。这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并创下了近八年的新低。

  截至15日16:30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8530。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5日跌破6.87关口,再创历史新低。据媒体援引外汇交易员的话称,近日不少中资企业都在离岸市场加大购汇额度,宁愿采取风险较大的“封顶远期”期权组合提前锁定离岸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成本。

  富拓外汇(FXTM)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15日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贬值原因有二:一是受强势美元的影响人民币汇率承压下行。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政治不确定性担忧缓解,美联储升息预期进一步增强,助推美元指数节节攀升触及100大关;二是受中国自身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过热以及资金外流,为支撑经济,中国货币当局也似乎有意容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表示,面对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中国有可能借机提前释放压力,允许人民币随着美元走强而适当贬值。

  业内人士表示,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下,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贬值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改变预期的角度来看,货币当局进行一定程度的市场调控仍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打破震荡贬值的汇率波动形态,才能防止贬值预期从机构市场快速向个人市场扩散。

  若从长远角度分析,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国际市场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有所增加。按照SDR货币篮子构成配置资产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其他机构,需要根据新的SDR货币篮子权重调整其资产配置,相应增加人民币资产。粗略估计,这部分资金规模达数百亿美元。记者 张莫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