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调控政策效果初显房价环比涨幅缩窄

王腾腾
2016年11月19日19: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控政策效果初显房价环比涨幅缩窄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及10月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出现缩窄,并以一线城市降温最为明显。初步测算,10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和1.0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8%,分别比9月份回落2.9和1.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较为稳定。环比涨幅超过2%的城市由9月的23个下降至11个。

  一二线楼市明显降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为深入反映房地产市场动态变化,国家统计局继上月统计发布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房价变动情况后,又对这些城市10月下半月的房价变动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明显趋稳。

  10月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7个房价环比下降,1个持平其余涨幅回落。与10月上半月比,10月下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除深圳和成都2个城市继续下降外,北京、天津、上海、厦门和郑州等5个城市也由升转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其余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回落幅度在0.4至3.3个百分点之间。

  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初步测算,10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和1.0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8%,分别比9月份回落2.9和1.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较稳定。10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9%,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商品房销售增速小幅放缓,调控持续及前期需求透支使市场进入观望期,预计11月销售数据同比将继续回落。

  投资增速小幅上扬

  连平表示,低基数使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上扬。2016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9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6%,增速比1-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年末有小幅上扬态势,与去年的低基数有关。去年10月单月房地产投资额为下半年最低,使本月单月投资增速一跃至13.4%。

  个人按揭贷款仍实现高增长。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7261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与1-9月份持平。个人按揭贷款19783亿元,增长51.5%。10月起限购限贷措施在主流城市中铺开,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也要求全面禁止和清理合力贷、接力贷、前夫前妻参与还贷、首付贷、众筹炒房等业务,杜绝打政策擦边球的情况发生,这些措施对按揭贷款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临近年末,多数银行个贷指标基本完成,加上处于政策收紧和严查的敏感期,部分银行上调了按揭利率,房贷的审核普遍趋严,放贷速度比最宽松时期也会明显放慢。

(责编:王千原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